平凡岗位塑造人生——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佳最美劳动者”王黎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8-06-11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本报记者 周琴

  王黎是龙蟒佰利联集团矿冶公司一选厂的技术科长兼选矿车间主任。多年来,他坚持“做细、做实、做优、做好每项工作”的工作作风,凭着一股苦干、实干、巧干、加油干的劲头,倾注青春,抒写选矿人生,为红格北矿区钒钛磁铁矿的高效回收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凭借着突出的工作表现、踏实的工作作风,王黎被评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佳最美劳动者”。

  潜心研究技术改造成效颇丰

  王黎说自己生来就喜欢挑战。2012年5月,王黎放弃国企相对稳定轻松的工作,来到四川龙蟒矿冶公司,民企的企业文化、管理模式、工作强度与国企完全不同,但是他喜欢这样的挑战。为了尽快适应岗位,王黎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每天泡实验室、跑现场、和老员工交流,了解生产上的需求。2013年龙蟒公司机构改革时,他主动竞选工作及环境条件相对较差的一选厂技术科长岗位。

  公司原来的选矿流程能耗成本高,生产操作难控制,造成钛精矿产量低、质量低、成本高。2014年,王黎着手对这一系统进行技术改造,2016年4月改造完成,目前已成功平稳运行两年多。

  与此同时,王黎成功进行了龙蟒二选厂浮选系统工艺技术及药剂制度优化改造,完成了硫钴精矿回收工艺技术研究,实现了次铁精矿综合回收利用,每年次铁精矿增加近20万吨。这些成果的实施进一步促进了红格北矿区钒钛磁铁矿的高效回收利用、降低了生产成本、降低了劳动强度,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攀西地区同行业钒钛磁铁矿的高效综合回收利用建立了示范作用。

  带领团队向更高目标迈进

  王黎是一名技术骨干,也是一名基层管理者,平时要管理近200人的生产车间。

  在同事眼里,王黎是拼命三郎,他的一言一行影响并改变着身边的人,他所带领的团队逐渐形成了“上下齐心,队伍团结”的良好氛围。平日里,王黎以提高职工素质为落脚点,通过开展劳动竞赛、关键工序循环考核、岗位轮换培养等,大大提高了员工们的工作积极性。

  辛勤的努力结出了丰硕的成果:王黎2012年获评“龙蟒集团创新领军人物”、2014年获评“盐边县岗位能手”、2015年获评“优秀中基层管理干部”、2017年当选“四川工匠”候选人、2017年获评“龙蟒佰利联集团2017年劳动模范”,他所主导的创新技改项目获得公司内外认可……

  面对荣誉,王黎很淡定。“平凡岗位塑造人生,涛涛江水涤荡生命。”这是他追求的境界和奋斗的目标。王黎说,“爱岗敬业、崇尚劳动不仅仅是口号,更要踏踏实实的将它落实到行动,只有我们每个人做到了,公司才能兴旺,个人才能成长。在我的工作职责范围内,技术上还有很多难题亟待攻克,车间还有很多问题急需改变,我仍需加倍努力,带领团队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