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式”服务便民又利企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6-08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我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系列报道之优化服务

  □本报记者 程桂英

  “我们企业所有的工程项目投标都需要社保局出具员工参保证明,以前每个星期平均要去社保局前台办理4次,非常麻烦,自从开通人社网厅后,就可以直接在网上办理,方便又高效。”提及电子政务服务带来的高效办事体验,十九冶社保经办员唐兰竖起了大拇指。

  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我市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延伸服务范围,创新服务模式,以“店小二”的精神,提供“保姆式”服务,推动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马上办”“一次办”,2018年,在全省政务服务综合考评中,我市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指尖上”的服务

  我市全面落实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升级改造和上线运行工作,加快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和应用,将市、县(区)、乡镇(街道)三级政务服务事项全面纳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各部门业务专网,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的目标要求,逐项开通各类政务服务事项网办功能。截至目前,全市8204项政务服务事项具备“网上核验、全程网办”功能,占事项总数的90.79%。

  同时,我市依托微信、手机APP等新媒体,定制开发市、县(区)两级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开通掌上咨询、预约、预审、办理、投诉等功能,全面推动政务服务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掌上办”延伸。全市所有的政务服务事项均具备“掌上”查询咨询和预审功能,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房产交易、社保卡业务等167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具备手机移动端办理功能。

  我市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自助服务,使得服务更加智能和高效。依托各部门业务专网,将社保、出入境、税务等办件量较大的政务服务事项纳入自助服务范畴,开通自助查询、自助申请、自助办理、自助取证等多项功能,既节约了人力资源成本,又方便了企业和群众。

  网上办事大厅、掌上办事大厅、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机等相结合的便民服务“网”,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了“指尖上”的政务服务,实现足不出户就能在网上办事。

  “跑一次”的效率

  去年2月,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实现简易事项即来即办、复杂事项办理全过程“最多跑一次”。

  对需跨部门联审联办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等业务,通过将关联事项流程全面整合,转化为“一件事”,推行“一窗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审批服务模式,最大限度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截至目前,全市805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占事项总数的89.08%,其中3215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马上办”。

  我市还创新服务模式,推行免费代办服务,对需赴成都办理的审批服务事项,积极倡导和鼓励各部门窗口定期指派专人赴成都全程免费代办,大幅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推行重点项目跟踪服务,采取提前介入、全程跟踪、主动服务的方式,及时了解掌握各重点项目推进情况,适时对接省、市审批部门协调解决审批报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大幅提升重点项目审批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