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名上海游客沉醉格萨拉美景迷路上百名救援人员紧急搜救3小时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3-30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陈青燕 陶亚克 本报记者 梁波

  盐边县国家级4A级景区格萨拉生态旅游区绿石林景区是游客向往的“绿宝石”。

  3月27日黄昏时分,2名来自上海的游客为了一睹绿石林的奇妙景观,在景区非营业开放时间,擅自“闯入”了景区深处的莽莽林海,一场奇妙的大自然生态体验变成了迷路失联的惊吓之旅……

  非开放时段闯入景区外地游客迷路失联

  3月27日17时许,格萨拉景区接待中心来了一个西昌老年旅行团队。旅行团里两名来自上海的团员刘明琼、邓素梅在得知离她们不远的地方有一处绿石林景区时,便叫上旅行团两名工作人员陪同她们一同前往。

  17点30分,当她们驱车到达绿石林景区门口时,由于已经过了对外开放时间,景区门口已无工作人员售票。但为了一睹景区风景,四人决定冒险进入景区。

  春夏之交的绿石林,天高云阔、碧草蓝天、森林密布,让人心旷神怡。

  18点30分左右,两名旅行团工作人员由于产生了高原反应,便提前返回景区门口等候同伴。剩下刘明琼、邓素梅两名团员继续游玩。

  19点10分左右,两名在外等候的旅行团工作人员接到了邓素梅的电话,称她俩在景区里迷路了,心里面很害怕,工作人员一边安慰着,一边前往景区寻找。19点30分左右,寻找未果的两名旅行团工作人员,与刘明琼、邓素梅之间的电话联系也中断了。天色已晚,两名工作人员感觉事态严重,赶紧打电话通知了景区工作人员并报警寻求帮助。

  启动旅游应急预案搜寻队伍20分钟集结

  2名游客迷路失联的情况发生后,20点10分,盐边县立即启动了旅游应急预案。

  为切实保障迷路失联游客的安全,盐边县公安局、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应急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立即开始组织就近的救援人员赶赴现场。与此同时,格萨拉彝族乡也迅速派出了民兵应急搜救队,并组织派出所民警、韭菜坪、大湾村村组党员干部、村民、景区工作人员一同前往景区参与搜寻。

  20点30分左右,120余人的救援队伍在格萨拉景区大门口集结完毕,分成2个分队携带应急救援装备从两个不同的方向,在绿石林景区内展开了拉网式搜索。

  距 离 景 区 大 门5公里深处找到游客

  现场救援中,两个搜寻分队不断扩大搜寻范围,乡政府分队采用电筒、口哨、大声呼喊等方式寻找;格萨拉派出所分队,在绿石林景区道路上鸣警笛闪警灯进行巡逻,给失联游客提供信号。

  在搜寻中,搜寻队伍通过专用通讯设备与后方指挥中心保持联络,汇报救援进度。后方指挥中心协调了渔门镇中医院的救护车赶赴现场,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同时与市、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建立了临时搜救信息互动平台,一场在61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大搜寻,就此在春寒料峭的格萨拉深夜展开……

  23点30分,格萨拉派出所搜寻分队传出了好消息,在距离绿石林停车场直线距离5公里的沙玛依林区找到了失联游客。

  原来,两名游客在迷路后,与提前返回的同伴进行了电话联系,之后便决定自己找路返回,但后面电话便无信号,在看到一群放养的牛群后决定跟着牛群回家,但格萨拉的牛群是放养在原始森林内的半野生牛是不回家的,于是迷了路。

  23点50分,迷路游客刘明琼、邓素梅回到景区酒店,早已等候的医护人员立即为两名老人进行了身体检查,景区工作人员端来了热气腾腾的饭菜、姜汤。两位老人感动不已,也为她们的鲁莽行为感到了后悔。

  盐边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盐边的旅游资源丰富,面积较广,且不少区域都还保留着原始生态,近年来,盐边境内已发生了几次游客走失情况。为了保障在盐游客安全,将进一步完善应急机制,加大对来盐游客的安全宣传力度,并不断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加强对景区的管理,做好日常监管巡护工作,让游客在盐边旅游高兴而来,满意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