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店刷医保卡买生活用品 跑不脱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8-12-30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市医保局查处一起药店“移花接木”违法行为

  近日,记者从市医保局获悉,该局依法查处了一起定点零售药店“移花接木”使用医保卡售卖生活用品的违法行为,追回违规费用1.26万元补充到医保基金专户,依法处以5倍违约金6.3万元上缴市财政专户,并解除定点服务协议,关闭医保结算网络系统,明确在5年内不得在原址或原法人重新申报医保定点服务。

  12月10日,市医保局接到市人社局转来省、国家医疗保障局“打击医疗保险欺诈骗保专项行动自查工作回头看”中关于“四川攀枝花市攀枝花火车站药店可以用医疗保障卡买烟、酒、米、衣服及其它服务”的线索后,立即周密制定稽核方案,与仁和区医保局联合开展暗访、核查工作。12月11日,核查人员在攀枝花火车站片区药店进行暗访,在其中一家药店通过刷社保卡购买丰谷醇2瓶、百雀羚水能量焕耀套装1套、沙宣修护水养洗发露1瓶,合计刷卡金额682元。12月12日,核查人员再次到该店现场进行暗访、明查,确认该店12月11日至12日有7人次使用社保卡刷卡消费1048元,并以购买“三七40头、心可舒丸、藿香正气水、氯雷他定糖浆、藿香正气口服液”等记录上传医保网络结算系统,而该店药品销售系统中没有与之对应的药品销售明细记录,存在串换药品上传结算信息的嫌疑。

  与此同时,核查人员通过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中心提取了该店的消费数据分析,12月2日至13日,该店上传金保网结算药品“三七40头”涉及金额10886元,该店在此期间却没有该药品销售记录。初步查实,该店存在违规刷社保卡销售酒、化妆品等非医保个人账户支付范围商品的费用,存在串换药品刷社保卡个人账户结算的违规行为,涉及总额12616元。12月14日,仁和区医保局约谈了该店负责人,该店负责人对查实的事实、证据以及处理意见无异议。

  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对全市定点医院、定点药店可能存在的未发行为开展专项检查,杜绝类似情况发生。(冉久洪 记者 胡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