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盾护民生 春雷净市场 ——访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安德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8-03-22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自去年12月12日全省启动“红盾春雷行动2018”以来,攀枝花市快速响应,强化落实,全面推进,全市上下迅速形成指挥统一、上下协作的良好态势,2018年执法工作实现“开门红”。

  目前,“红盾春雷行动2018”已经持续开展3个月,即将进入尾声。此次“红盾春雷行动”有怎样的特点?取得了哪些方面的成效?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安德就“红盾春雷行动2018”的基本情况做了详细介绍。

  谢安德说,我市开展“红盾春雷行动”5年所取得的成绩,得到了党政领导、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今年市委、市政府对“红盾春雷行动”的重视层级、重视程度均较以往显著提升。市政府把“红盾春雷行动2018”列入月度重点工作,并印发《攀枝花市“红盾春雷行动2018”市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成立了“红盾春雷行动2018”市场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市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这是“红盾春雷行动”开展以来,市政府分管副市长首次挂帅。

  此外,“红盾春雷行动2018”市场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增加至11个,实现了由工商执法“单打独斗”向市场监管“组合拳”的转变。

  谢安德说,今年省工商局确定了“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整治网络购物秩序”“治理旅游消费环境”三项子行动,我市又先后将“流通领域商品服务质量监管”和“汽车销售、维修服务”行业确定为全市重点整治的领域、行业。截至3月19日,全市共立案查办各类一般程序案件594件。

  在“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子行动方面,我市利用好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实施的有利契机,依法加大打击不公平竞争行为,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在“整治网络购物秩序”子行动方面,我市完善网络监测机制,运用大数据监测、分析、网络协同摸排违法线索,在预警监测、提取和固化电子证据等方面,积极推进现代化执法手段的运用,强化对案件的落地查处。

  在“治理旅游消费环境”子行动方面,我市深入开展“红盾春雷行动2018”,护航“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和“全国康养旅游目的地”创建。

  流通领域商品服务质量监管子行动方面,我市以环保产品、食品、消防产品、家用电器、电工器材、钢材等涉及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的商品为重点,集中开展商品质量专项抽检和专项整治。

  在“汽车销售、维修服务专项整治”子行动方面,我市加强质量监管,整治虚假宣传,强化合同监管,打击汽车销售中存在的商业贿赂、不正当有奖销售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严厉查处非法改拼装汽车行为。(记者 晏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