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守护食品安全 倾情打造食安花城——攀枝花市全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2-11-30     来源: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攀枝花市认真贯彻中央“四个最严”和“党政同责”要求,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不断强化风险意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着力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食品安全状况持续稳定向好。

——坚持党政同责,强化机制保障,不断提升治理能力。一是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创建工作指挥部指挥长,在全省首创实行创建工作“双指挥长制”。把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列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安排部署。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全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意见》。二是强化党政同责。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召开2次专题会议,听取食品安全情况汇报,市、县(区)党政领导干部调研检查食品安全工作100余次。三是制定《攀枝花市基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推行“食品安全网+基层治理网”的“两网融合”工作机制。目前,全市796名社会治理网格员共排查食品风险隐患10588起。

——严把四个环节,强化全程监管,不断提升安全水平。一是源头严防。开展农用地周边涉镉等重金属行业企业专项整治,督促4家企业完成整改,对196个行政村生活污水进行治理,治理率达85.21%。持续推进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抽检监测农产品1885批次,主要农产品合格率达98%二是过程严管。扎实开展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校园及周边、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等专项行动20余次,检查生产经营户23852户次,排查风险14888个,覆盖率、整改率达100%。投入专项资金940万元,实施农贸市场规范化建设,累计改造农贸市场30个、规范化农贸市场等级评定7个。三是风险严控。完成食品安全风险监测242批次、监督抽检5085批次,省级食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100%四是违法严惩。持续开展“春雷”“铁拳”“昆仑”等执法行动,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604件,办理食品类刑事案件39件,其中,办理的“蒙某某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案”获得了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叶寒冰的肯定性批示。

——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层级管理,不断提升监管效能。一是市委书记、市长、分管副市长分别对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作出批示,并组织学习传达有关文件精神。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成立工作协调机制,市市场监管局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工作实施方案。二是统筹运用省、市、县、乡各级数据资源,组织对辖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开展“拉网式”摸排,截至11月,全市获证食品生产经营主体7348户,配备包保干部1911名。三是将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有关内容纳入市、县(区)两级党校日常培训内容,纳入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党员干部常态化培训内容。截至目前,已培训食品生产经营者及包保干部3万余人次,市、县、乡、村四级保包干部完成承诺书签订,并对包保主体开展1次督导检查。

——突出创新提效,强化社会共治,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一是编撰《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标准化操作手册(SOP)》,开展四川省攀枝花市、凉山彝族自治州,云南省丽江市、楚雄彝族自治州、昭通市较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级)应急处置边际协作演练,形成跨省、跨部门、跨行业的食品安全应急处置的协作机制。创新基层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主城区大型商业综合体,设置“食安小站”,综合运用“微小站”“智慧网”“诚信榜”等运行模式和监管手段,延伸监管触角,联通安全消费“大动脉”。推进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全市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达到67.4%,位居全省前列。二是助力产业发展。积极推动“攀枝花芒果”申报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功处置“四川冬春农业有限公司商标恶意注册及滥用商标权事件”。实施放心舒心消费建设标准,新建消费维权服务站81个,在四川省2021年消费者满意度指数调查中排第六名。投资300余万元,建成全国首个餐厨固渣+废弃油脂“双线”运营监管的智慧管理平台。三是深入开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食品安全宣传周”等系列活动,发放食品安全知识手册10万份,在乡镇(社区),设置宣传站、宣传栏,发放倡议书15万份,将食品安全知识送到千家万户、田间地头。加大信息公开和风险交流力度,主动向社会发布风险提示55期。制定《攀枝花市食品安全志愿服务管理办法》,构建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食品安全志愿服务网格化体系,开展“你点我检”、食品安全“五进”等活动200余场次,服务群众20余万人次,汇聚志愿“微光”,共筑食安“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