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五关强六责” 防控网络订餐风险

——攀枝花市市场监管局召开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集体约谈会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8-29     来源: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8月28日,市市场监管局集体约谈6家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服务提供者及代理商,要求网络订餐平台提供者严把“五个关口”,担当“六项责任”,以落实网络订餐平台食品安全连带责任为抓手,确保食品线上线下同标同质,让群众吃得放心。

clip_image001.jpg

约谈会上,市市场监管局要求网络订餐服务提供者,一要严把准入关,确保入网商家资质合法。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实名登记、审查许可证,确保入网商家具有实体经营门店,确保其许可证载明的经营场所等信息真实可靠,确保其按照许可的主体业态和经营项目从事经营活动相符。二要严把管理关,确保食品安全组织机构完善。要设置与订餐规模相适应的食品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职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定期进行培训和考核,对不具备食品安全管理能力的人员要调离食品安全岗位。三要严把监督关,确保上线下同标同质。要积极主动排查清理下线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的餐饮服务单位,对涉嫌食品安全犯罪,以及受到行政处罚且违法违规行为整改不到位,要坚决下线,确保食品线上线下同标同质四要严把配送关,确保配送环节食品不受污染。加强餐食配送过程管理,提升配送环节食品安全保障能力,逐步推动外卖餐食封签,防范“最后一公里”的食品安全隐患。五要严把维权关,确保消费者合法权益得到保护。完善平台投诉举报受理及处理机制,积极正确引导消费者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投诉举报,及时受理并处置,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利益。

针对当前网络订餐多发、易发的食品安全问题,约谈会强调,网络订餐平台要把防范食品安全风险放在首位,依法履行实名登记、证照审查、安全检查、风险报告、协助维权、连带赔偿等“六项责任”。市场监管部门将发挥监管维权职能整合、维权热线“五线合一”、违法失信联合惩戒等职能优势,强化网络订餐平台食品安全连带责任的落实,倒逼订餐平台提供者、入网经营者强化食品安全管理,实现网络订餐食品安全风险全流程防控。

   约谈会上,学习了《食品安全法》《电子商务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及规章,对平台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了现场考核,通报了全市网络订餐存在的问题,下达了《监督意见书》6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