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整改工作专报 第16期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7-05     来源:dck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

整改工作专报

第16

 

态度坚决抓落实、措施得力抓整改

攀枝花市强力推进环境问题整改工作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以来,攀枝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采取专题研究、亲自挂帅、一线督导等方式,强力推动突出环境问题整改。

以完成政治任务的态度坚决整改。把整改作为表明政治态度、落实政治责任的工程来抓。在整改工作中,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坚决推进各项整改任务严标准高质量完成。72日,市委书记贾瑞云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环保督察整改情况汇报,分析当前全市环保工作面临的形势,研究提出下一步工作措施。近两个月以来,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和专题会议累计10次;市委市政府领导累计开展现场调研督导20余次,高位推动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截至目前,攀枝花市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清单中六大类15项整改任务涉及的111条整改措施,已完成28条,剩余83条正在有序推进。

以理顺职能职责程序高效整改。把整改作为理顺工作职能、细化工作责任的工程来抓。进一步理清工作职能职责和程序,压实各县(区)党委政府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压紧各部门“管行业管环保、管生产管环保、管发展管环保的行业监管责任,要求市级各部门严格对照省级牵头部门统筹各项整改工作,坚决避免错位推进,把职责明晰和履职到位作为杜绝整改推诿和消极应对的根本保障,明确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职能由住建部门牵头,城管执法部门配合。

以提供充足要素保障强力整改。把整改作为整合资源、衡量执行力的工程来抓。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精准施策,一是强化统筹,确保项目手续办理“零障碍;二是加紧督促中标企业严格执行PPP项目招标合同,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用好已到位资金;三是县(区)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做好应对方案,坚决避免因招标合同执行不力影响环境问题整改;四是着力解决好拆迁用地、施工质量等问题,加快生活垃圾处理厂、生活和工业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截至6月上旬,我市污水处理厂(站)和管网建设项目已全部开工,开工率从201811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的21%提升至100%

以落细具体任务巩固提升环境质量。把整改作为夯实基础、打赢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的工程来抓。深入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强化联防联控,全面理清部门责任,落细工作任务,将相关工作任务具体分解到每个街道、企业和部门,用于担当,主动靠前,为2019年回归达标城市行业打足提前量。着力推进河(湖)长制工作,扎实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 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截至630日,我市重点考核指标PM2.5浓度同比下降6.7%,水环境质量保持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