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力保障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8-05-08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5月3日,记者从市教育体育局获悉,为让学生在学校舒心学习和生活,我市通过做好规划、投入、配套、资助四个保障,大力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寄宿制建设,力争农村乡镇中心校、农村地区初中均实现寄宿制。

  据了解,在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寄宿制建设中,我市统筹利用“全面改薄”“民族十年行动计划”“校舍长效机制”等项目规划,加快农村寄宿制学校生活设施建设,坚持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宿舍和食堂建设标准,乡镇中心校全部实现寄宿制管理。目前,全市共有农村寄宿制学校55所,农村寄宿学生28374人,其中小学寄宿生占在校生36%,初中寄宿生占在校生92%。建立健全城乡一体化义务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机制,重点向农村、民族和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倾斜,按寄宿生每年生均200元标准增加公用经费。2014年以来,全市共投入5807万元,新建农村学校学生宿舍12498平方米,新建农村学校学生食堂12244平方米;投入3705万元建设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15683平方米;新购置学生用床5150张,寄宿制学校全部实现一人一床。实施饮水工程,为全市农村寄宿制学校配备了干净卫生的免费饮用水设施;实施高寒山区温暖工程,为我市16个高寒山区乡镇学校寄宿学生提供免费卧具;实施生活配套设施改造工程,全市农村寄宿制学校淋浴、厕所等配套设施均满足基本办学条件要求;全力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在实施范围、资金投入、人员落实、供餐模式上做加法。建立健全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资助体系,对家庭经济困难住宿学生补助生活费,市县两级出台政策额外增加“肉食补贴”;加强预算工作,对各项资助资金予以优先保障,全面落实各项资助政策。(记者 王南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