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中小幼品格教育成果推广应用暨学术交流研讨活动在仁和区西路小学举行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5-25     来源:仁和区教育和体育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推进品格教育实践,5月24日,由攀枝花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仁和区教育和体育局主办的“攀枝花中小幼品格教育成果推广应用暨学术交流研讨活动”在仁和区西路小学举行。

  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和体育局总督学郭光恒出席活动并讲话。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党总支书记、所长彭伟,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宋真达,仁和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晓龙,仁和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何松林参加活动。来自全市三区两县各学校的校长、分管副校长共计180余人参加活动。本次活动特邀请四川省教科院德育与家庭教育教研员马云飞、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德育专委会副理事长张家强莅临授课、讲话。

  活动在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钱剑热情洋溢的介绍中拉开序幕,来宾们在别具特色的“品格教育文化墙”“品格小精灵手抄报”“学生艺术作品展”中驻足欣赏。随着轻松愉悦的音乐响起,1280名孩子在品格手势的指引下迅速列队,安静、有序地进入操场,开展大课间活动展示。活动全程实现听音乐入场、听指令行事、看手势行动,做到了行而有序,动而安静,列不交叉,整齐划一。

  张家强为活动致开幕辞,与马云飞和宋真达为“四川省中小幼品格教育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仁和区、东区、米易县)和“四川省中小幼品格教育成果推广应用品格示范学校”(仁和区西路小学、攀枝花市第六小学)授牌。

  活动中,仁和区西路小学教师李帮燕和市第六小学教师殷婧婕分别以《宽容伴我成长》《继承革命精神,勇担时代责任》为题,展示了2节精彩纷呈的品格教育微班会课。专家们充分肯定微班课教学取得成效,富有品格教育特色。

  在品格教育成果分享环节,仁和区西路小学德育副校长朱显波和攀枝花市第六小学校长钟绍英分别以《正品成格,厚植生命底色》《美好品格,塑造幸福人生》为题,分享学校推行品格教育发展历程和品格教育实践经验。

  会上,马云飞作《新时代大德育背景下的品格教育》专题讲座。他立足新时代育人背景,着眼立德树人,抽丝剥茧,层层解析,为大家奉上一堂品格教育理论盛宴。

  郭光恒对本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充分肯定品格教育在攀推广应用成果,同时指明了品格教育工作努力的方向:一是努力突出德育实践,合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扎实推进品格教育,不断汲取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营养,培养学生良好的品格,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三是希望全市各学校持续积极实践,勇于创新,在立德树人之路上进一步走实、走宽、走远。

  本次活动为全市各学校提供了互相借鉴交流、共思共享、共同提升的平台,强化了各校对品格教育的认识,更为全市各校后续高效开展品格教育指明了方向!

审核: 王淑云   责任编辑: 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