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召开“十四五”基础教育学校建设规划培训会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12-23     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计财科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为贯彻落实全省“十四五”基础教育建设规划会议精神,科学谋划攀枝花市基础教育学校建设,推动优质教育均衡发展,我市在米易县以现场会形式召开全市基础教育建设规划培训会。

  米易县“十三五”期间先后在县城新建了米易县第一小学西校区、米易县第二小学、扩建了米易县第二初级中学、民族中学,在中心乡镇新建了白马镇挂榜幼儿园、城南幼儿园,扩建了撒莲镇中心校、垭口镇中心校、普威镇中小学和白马镇中心校。米易县新建和扩建学校均集中在县城和中心乡镇,符合上级提出的“六个集中”原则,调整成效显著。

  参会人员实地参观学习了米易中学、米易县第二小学和米易县城南幼儿园规划建设经验,深入了解三所学校建设规划理念、实施情况和存在的问题。随后召开的培训会上,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十四五”基础教育建设规划要求和规划系统。市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田龙对我市“十三五”教育投入、学校建设取得的成效进行了通报,分析了目前学校建设存在的问题,对“十四五”基础教育学校建设规划提出要求,一是要全面准确把握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要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与教育发展新形势新要求相适应;二是要做好顶层设计,优化学校校园布局,坚持目标导向,以先进理念引领学校建设规划,做到绿化、美化、亮化、文化、人性化、智能化和集约化;三是要全力推进教育工程项目建设,加大项目储备包装力度,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四是要落实规划先行,坚持“六个集中”,即:小学向乡镇集中、初中向中心镇集中、高中向县城集中、资源向寄宿制集中、职业教育向园区集中、精力向职业教育集中;五是要做好“十四五”重点专项项目储备和包装,包括公办幼儿园项目、寄宿制学校项目、高考综合改革基础能力项目、教师周转宿舍项目以及教育信息化项目;六是学校建设项目要坚持质量为重、文化为主、以生为本、节约为要,加强学校建设制度保障和校园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