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之云局长一行深入米易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及开学复课工作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4-16     来源: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4月15日,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董之云带领局相关科室、后勤保障中心负责人,前往米易县开展教育扶贫挂牌督战、开学复课和民生工程调研指导。

  董之云同志主持召开了调研座谈会议,听取米易县教育和体育局、县政府的工作情况汇报,并带队到米易一小、米易一中、米易丙谷中心校、米易垭口中心校现场督查指导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工作。董之云同志对米易县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全面落实教育资助,保证教育发展适度超前,整体提升教育发展质量和水平给予充分肯定,就圆满完成教育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扎实做好开学复课工作、加快推进教育体育民生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研判,提出了全面落实控辍保学、精准实施教育资助、做深做细开学复课工作的措施和办法。

  一是综合施策,抓实脱贫攻坚,推进教育改革与发展。把教育脱贫攻坚工作与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补齐农村教育短板、提高教育发展水平等各项工作有机结合,持续用力,在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推进优质均衡发展;在支持办好米易闻道中学、华森职业学校、攀西职业技术学院中学习借鉴先进的办学理念,优化两类高中普职比,促进高中阶段教育发展上台阶;在规范发展学前教育中,大力提高公办幼儿园学位比例,全面完成5:5的目标任务;在多措并举抓好控辍保学中,切实落实“六长”责任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有效协作,全力做好凉山自发迁居贫困家庭子女的控辍保学工作;在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中,做到及时发放资助资金、规范“一卡通”使用和管理、确保资助工作应助尽助、应补尽补;在全面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中,加强校长教师的交流轮岗工作,提高教师队伍的能力和素质;在加快推进教育重点项目、登山健身步道建设中,早谋划、早推进、早验收,确保按期完成省市目标任务。

  二是精准施策,抓实疫情防控,确保开学复课工作规范有序。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各项工作措施,严格执行学校防控“两案”和“十项制度”,做到科学防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加强正面引导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做到勤洗手、勤通风、坚持佩戴口罩、保持间距、学习、就餐、就寝规范有序;做到精心组织,注重细节,贵在坚持,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确保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不误、两促进。

  三是精细管理,抓实安全工作,确保教育体育和谐稳定。守好安全底线,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深入开展森林防火、预防溺水、防汛减灾、预防地质灾害等安全教育,落实安全责任制,强化安全督查,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确保教育体育系统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