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的热带水果,多半来自攀枝花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4-26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快乐源自哪里?在攀枝花走一圈,能调动多巴胺的热带水果将甜度拉满,或许会给你准确答案。

  4月29日至5月3日,我市将举办东南亚热带水果节。活动将以展示销售热带水果为主,突出东南亚特色水果、特色商品、特色文化,以旅游式体验、沉浸式消费、直播带货、网红打卡、国际贸易等形式,让全世界的人们在攀枝花实现水果自由。

  位于亚热带的攀枝花缘何举办东南亚热带水果节?一个小知识告诉你,你吃的热带水果,多半来自攀枝花。

  攀枝花,真正的热带水果王国。这里山高谷深,热量不易散失,使得这里比同纬度的其他地区温度偏高。夏季长,四季不分明的攀枝花,全年日照高达2700小时以上,年均气温达到20℃以上,独特的干热河谷气候才有了攀枝花的热带水果自由。

  走进攀枝花就像来到了热带水果王国,常见的菠萝、芒果、火龙果,不常见的释迦、芭乐、牛油果、刺梨,攀枝花都有。在这里,各种水果果肉饱满、汁多味甜,价格还便宜。

  甚至,当你坐上从攀枝花发往各地的动车、汽车、飞机,你会发现,这趟行程是被乘客的水果包围着的——当季攀枝花有什么水果,乘客的伴手礼就有什么。

  就拿芒果来说,攀枝花精准拿捏了大家的喜好,把这一热带水果种植做到了极致。从第一棵芒果树在攀枝花落地生根到如今,攀枝花先后引进凯特、肯特、吉禄等芒果品种进行试验栽培,逐渐形成以凯特芒为主栽品种的晚熟特色。

  “天之于物,春生秋实”,但攀枝花人对甜蜜的渴望没有时间的界限。这得益于芒果新品种的培育推广,吉禄、金煌、椰香、贵妃等近40个芒果品种,任何一个单拎出来都是精品。而且,攀枝花芒果的生产、销售能从每年的5月延续至11月。2022年,全市芒果种植面积已达103.6万亩,产量超过54万吨,并且逐年增加。为满足芒果的季节性需求,我市还建成了果蔬气调库冷链物流中心,30个气调库容量达5000吨,极大延长了芒果的货架期。

  你也许听说了“攀果”跻身“川果”系列品牌,攀枝花芒果亮相“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获“2021四川十大美食地标”授牌,田野创新9万吨芒果原浆等深加工项目建成投产,芒果冻干进入航空餐食序列……但你并不知晓,在无数个平凡的日子里,智慧的攀枝花人依靠点滴摸索,造就攀枝花芒果纤维少、味甜芳香、质地嫩滑的卓越品质。

  如今的“攀芒”名声大噪,迅速占领全国市场,风头甚至盖过了海南、广西这些老牌芒果产地;甚至走出国门,俄罗斯、新西兰、加拿大、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的商超里,产于攀枝花的芒果备受青睐。就连盛产芒果的东南亚,也有无数人为之倾倒——攀枝花每年出口近万吨芒果至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

  在土地之下“掘金”,在土地之上“致富”,攀枝花将优质水果转化为响亮的区域品牌名片,香飘世界。(记者 陈愉)

审核: 丁傑   责任编辑: 伍家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