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排队 超方便 秒结算 医保支付经办开启“刷脸”模式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4-05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3月31日,记者从市医保局获悉,攀枝花开启医保支付经办“刷脸”新模式,不仅可以在定点医药机构实现就医、购药“刷脸付”,还可以在医保经办大厅实现“刷脸办”。

  目前攀枝花市中心医院、攀枝花市妇幼保健院两家医院均已支持“刷脸付”。市民在门诊结算、门诊特殊疾病结算、出院结算等方面,都可以进行刷脸支付。下一步,市医保局将推广覆盖更多医疗机构和药店,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就医。

  “医保刷脸付”是以国家医保局认证的医保业务综合服务终端应用为载体,以医保电子凭证为媒介,这种新结算模式既节约时间,也方便参保群众就医看病。参保群众就诊时不再需要携带实体医保卡,只需面向医保刷脸设备进行“刷脸”,即可顺利完成医保结算。

  “医保刷脸付”安全吗?医保刷脸支付采用“人脸识别+实名+实人”安全核验技术进行窗口智能结算,所用医保终端设备和网络环境均通过国家医疗保障局数据库,保障了群众就诊信息和医保基金安全,还能杜绝盗刷医保卡等违法违规行为。

  与此同时,“刷脸办”是市医保局继定点医药机构实现“刷脸”就医、购药后,推出的又一项医保“适老化”便民服务。通过在市、县(区)两级医保经办大厅设置医保服务终端设备,实现与医保信息平台对接,参保群众“刷脸”验证,即可确认参保人身份信息,无需出示证件就能办理信息查询、待遇申请等各项医保业务,有效缩短信息传递时间,提高业务办理效率。

  如何进行“刷脸付”“刷脸办”?目前线上激活渠道有:攀枝花智慧医保微信公众号、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也可以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医保经办大厅办理业务时,直接激活医保电子凭证;或者在攀枝花市中心医院、攀枝花市妇幼保健院看病时,现场激活医保电子凭证,不到10秒就可成功领取。特别是针对老年人、未成年人等操作智能手机存在障碍的群体,医保电子凭证“刷脸”结算带来了更大的便捷。(记者 江潇)

审核: 雷雨阳   责任编辑: 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