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攀枝花市审计局党组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的十条措施》的通知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2-12-13     来源:中共攀枝花市审计局党组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各县(区)审计局,市局各科(室)、投资审计中心:

经局党组研究同意,现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的十条措施》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攀枝花市审计局党组

                                                                                                                   20221026

 

 

 

 

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的十条措施

 

    一、提高机关党建水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好思想政治建设,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党建引领审计发展,不断探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新思路新举措,持续深化“花城审计铁军党建品牌创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力争每3年至少获得1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驱动“红色引擎提升审计质量。

牵头科(室):机关党总支

    二、加大项目计划研究。紧紧围绕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提早谋划自定审计项目,从政治背景、政策依据、项目或资金规模、审计重点、专报信息突破方向等方面做好项目计划的研究,加大全市性、行业性、系统性审计项目数量,项目坚持“41”标准,力争做到1个审计项目有1件移送、1篇专报、1篇信息、1篇文章,各县(区)局和市局各业务科(室)每年确定的重点审计项目原则不少于2个。

    牵头科(室):秘书科

    三、提升数据辅助能力。足额选派人员参加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和审计厅案例分析培训,组建数据分析团队,加快“高精尖数据审计方法推广和金审工程三期项目建设应用,数据科每年协助各县(区)局开展1—2个重点项目的数据分析和可研。加强数据归集和管理,启动事务型数据库建设,组织县(区)局和市局各业务科(室)每年编写完成1个计算机审计案例。

    牵头科(室):数据科

    四、深化优秀项目创建。组织市、县(区)审计人员每年到获审计署、审计厅优秀审计项目的市(州)审计局考察学习,开展优秀审计项目创建培训。提早开展优秀审计项目预评估,按照市局1个、县(区)局2个的标准确定创优潜力项目,集中力量创建优秀审计项目。开展审计项目后评估,评选优秀主审,编写1—2个优秀审计项目案例,示范带动审计质量提升。

牵头科(室):审理科

五、深化投资项目审计。持续深化投资审计平台建设,充实投资项目审计力量,成立2个重大项目跟踪审计组,制定年度跟踪审计项目工作方案,统筹市、县(区)投资审计人员力量,通过点线面相结合的投资审计模式,采用上下联动的方式,每半年对全市重点公共投资项目进行跟踪审计。以专题报告等形式及时向牵头市领导汇报审计情况及时转化审计成果,以审计整改函等形式向主管部门、业主单位通达审计发现的问题及审计建议,促进立审立改,推动投资项目规范健康发展。

牵头科(室):投资科

    六、推动审计成果转化。由秘书科牵头,组建市、县(区)审计信息员队伍,疏通信息报送渠道,建立信息激励机制,每个科(室)每年确定1—2篇重点审计信息,采用团队合作模式集中力量重点打造,县(区)局力争实现署、厅管媒体信息采用零的突破。加大审计专报、专题报告研究力度,不仅要深层次揭示问题和风险隐患,还要从体制、机制、制度等方面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审计专报和专题报告。

牵头科(室):秘书科、审理科

    七、推进审计研究深化。把课题研究和文章撰写作为研究型审计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审计学会、攀枝花研究实践基地、教学实践基地平台作用,继续做好重点课题研究和申报,争取每年都有1个课题立项,力争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文章1篇,在省级刊物上发表文章2篇。课题研究和文章撰写务求实效,坚持将课题文章研究撰写工作与审计项目一体推进,确保课题文章有项目支撑,项目有课题和文章指导。

    牵头科(室):内审科、秘书科

    八、巩固文明创建成果。按照我市全面推进“花城打造实施方案分工要求,开展鲜花进机关活动,积极争取花城打造政策和项目资金支持,打造花园机关,改善工作环境,提升办公楼的绿化美化花化效果。补充更新廉洁文化展厅警示案例和廉洁文化宣传展板,提升廉洁文化示范点警示教育成效。持续巩固全国文明单位市级廉洁文化示范点创建成果。

牵头科(室):办公室

九、提高县(区)工作质量。严格落实《加强县(区)审计业务工作十条措施》和《加强县(区)审计机关业务领导和工作指导实施意见》,落实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县(区)审计局工作机制,加大对县(区)审计工作的检查和考核,每半年对县(区)审计项目进行抽查,“市带县提升县(区)审计工作质量。建立县(区)局长列席市局行政办公会制度,开展市、县(区)审计项目进度、信息、文章晾晒通报,督促审计项目和重点工作按期推进,促进县(区)局审计业务水平提升,努力形成一县(区)一品牌

牵头科(室):审理科、办公室、秘书科

    十、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提升审计队伍专业能力,探索建立导师制度培养年轻干部,鼓励年轻干部参加专业资格考试,将3年内获得至少1个中级技术职称或专业技术资格证书作为晋升科级干部的必备条件。

    牵头科(室):人事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