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杂交水稻在攀“高产”

连续两年平均亩产超1000公斤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2-09-22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图为测产现场。

  9月20日,米易稻菜轮作产业园传来好消息,经过5个多月的精耕细作,由袁隆平团队开展技术攻关及种植指导的第三代杂交水稻超高产攻关项目米易示范片迎来现场测产。经过专家组对4个地块的测量,最终测试结果为平均亩产1097.5公斤,实现连续两年平均亩产超1000公斤。

  据了解,该示范片示范面积32亩,水稻品种为“三优2号”,于3月底播种,5月16日开始移栽,8月初齐穗。为了发挥品种特性,在示范片专家的指导下,采用“宽窄行”技术,优化通风和光照条件。现场工作人员更是每天进行动态汇报,专家在线提供技术指导和问题解答。精确、定量和有效的科学管理模式,加之优越的气候条件,测算时袁隆平第三代杂交水稻生长健壮、长势均衡,穗大粒多。连日来,专家组对水稻进行实收测产,经过人工收割、机器脱粒、去除水分杂质等程序后,最终测量为亩均产1097.5公斤。

  “米易县委、县政府非常支持第三代杂交水稻在这里的实验示范,这里的气候条件好,阳光充足,平均气温适合水稻生长,非常适合第三代杂交水稻在这里推广,能充分发挥增产增效的作用。”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中心研究员、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新奇说。

  今年是袁隆平第三代杂交水稻超高产攻关项目落地米易县的第三年。袁隆平第三代杂交水稻于2020年在米易县试种成功,2021年,平均亩产1085.99公斤。

  随着稻谷归仓,米易稻菜轮作基地的蔬菜季随之拉开序幕。基地里,村民们已经开始栽种番茄苗,种植早春蔬菜,抢抓农时,播种希望。

  近年来,米易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经过多年努力,全县稻菜轮作基地面积从最初的几千亩扩展到如今的10万亩,涉及安宁河两岸7个乡镇,年出产早春蔬菜达50万吨,真正把安宁河谷变成了农业高地,正全力打造更高水平的“米易粮仓”。(时镇帅 记者 程礼攀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