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督导组督导攀枝花市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反馈问题梳理整改督办会召开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6-15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贾瑞云主持 虞平出席

6月13日上午,市委书记贾瑞云主持召开国务院督导组督导攀枝花市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反馈问题梳理整改督办会,对加快推进相关问题整改落实进行安排督办。

  6月3日至7日,国务院督导组深入我市有关部门、县(区)、乡镇(街道)、火烧迹地等点位,通过召开座谈会、汇报会、随机抽检、明察暗访、资料查阅等方式,对我市森林草原防灭火特别是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全面督导。国务院督导组指出,攀枝花市连续33年无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发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思想认识站位不高、宣传发动不到位、专项整治工作不实不细、机关职能作用发挥不好、宣传教育氛围不浓厚、对专项整治工作重视不够、依法依规处罚不严格、工作末端终端落实不够、基础设施薄弱、隐患治理排查不到位等突出问题。6月13日上午,市委书记贾瑞云主持召开国务院督导组督导攀枝花市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反馈问题梳理整改督办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对加快推进相关问题整改落实进行安排督办。

  市委副书记、市长虞平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国务院督导组督导攀枝花市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反馈问题整改责任清单》,进一步细化明确了整改工作的责任、目标任务和时限。与会同志纷纷发言,结合对整改工作的认识,对相关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相关领导主动认领责任,在检讨中找差距。

  贾瑞云要求,各县(区)、各相关部门以及各专项组要充分吸纳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高认识,认真梳理各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以更有力的措施推进工作,确保专项整治和防灭火工作取得成效。

  贾瑞云指出,此次国务院督导组莅攀督导反馈问题时指出,我市在思想认识方面存在2大类9小项问题,充分暴露出各级各部门对专项整治工作认识还不到位、把握还不全面,对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不深入、理解不深刻、践行不到位。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其严肃的政治要求、鲜明的问题导向、科学的工作方法、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深厚的为民情怀,真正把思想和行动落实到习近平总书记以及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上来,用实际行动检验践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改进学习方法,注重联系实际,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为民情怀,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整体性、关联性,进一步增强抓好安全风险防范特别是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时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党组(党委)会议、专题学习会等多种形式,原原本本学习、原汁原味领会,真正学出初心使命、学出理想信念、学出责任担当。

  贾瑞云指出,省委书记彭清华多次强调要像疫情防控一样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等相关工作,要紧盯思想认识问题抓整治,紧盯风险隐患问题抓整治,紧盯体制机制和责任落实问题抓整治,紧盯扑救火软硬件建设问题抓整治,紧盯宣传教育问题抓整治。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把整改工作与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相结合,与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相结合,与引领和改变农村群众生产生活习惯、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相结合,把中国共产党人一切为了人民的初心和使命,浸润在点滴的工作中,让整改工作从问题的整改拓展到治理的整改、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整改,全面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水平。要坚决摒弃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加快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强化野外火源管控,提高火灾源头防控效能;协调统筹,完善机制,建强专业扑火力量,强化日常训练和靠前驻防,增强群众防火意识和行动自觉,织密筑牢群防群治安全网,坚决做到森林草原防灭火人为可控。

  在指出了我市整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后,贾瑞云强调,要立即行动狠抓整改。要及时修改完善专项整治总体方案,自下而上梳理“四个清单”,确保制定到位、清理到位。要对照“四个清单”、《国务院督导组督导攀枝花市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反馈问题整改责任清单》、省委督导工作中提出的责任清单等,同步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安全生产、防汛减灾、地灾防治等相关问题的整改。各县(区)和“两城”要进一步细化各自的整改清单,对照市上的清单要求,细化到各自的每个部位环节、每个区域,责任和任务落实到人,全力以赴做好整改工作,确保相关整改按目标质量要求,按时按效完成。要按照省上要求,立即组织开展专题培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穿专项整治始终,坚定用以指导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要动真碰硬抓落实,全面加强专项整治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起推动专项整治特别是国务院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的政治责任,像抓疫情防控一样抓问题整改,聚焦重点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努力把落下的进度赶起来。要整合资源,配强力量,进一步提高专项整治办公室的工作质量和效率。

  针对具体工作,贾瑞云要求,责任要提升一级。市委各部门必须全面参与问题整改和专项整治工作的全过程。整改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市委常委担任,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要对照清单中与各自相关的工作制订计划,全面参与、全面介入。市委其他部门要做好自己的工作清单,积极参与到问题整改工作中。要纵深推进“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全面抓好市级各部门工作效率不高、职能发挥不好等问题整改,使“市包县、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组包户”的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干部要下沉一级。人员力量向下充实,加强基层管理,强值守、强看管、强规划,对各项工作进行再宣传、再排查、再督促,真正做到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家喻户晓。火案要上提两级。三级公安部门协作,提高办案效率,严肃查处火案,做到发生火案即破即公告,做好警示教育。

  虞平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抓好督导反馈问题整改的极端严肃性和极端重要性,像抓疫情防控一样,切实抓好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各项工作,全面打好“主动仗”,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践行“两个维护”。要健全制度机制,立即成立工作专班,强化统筹调度,规范信息报送、项目申报等工作,着力形成协调顺畅、配合紧密、调度有序的管理机制。要狠抓问题整改,对于能够立即整改的,要立即行动、立行立改、尽快改到位改彻底;对于需要长期整改的,要列出任务图、时间表,定期督促推进,确保整改按时保质完成。要加强工作落实,专项整治办要会同目标绩效办做好联合督查督办工作,全过程跟踪问效整改工作;同时,要持续跟进整改进度,加强向上沟通对接,每周汇总上报整改情况,合力推动整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会上,各县(区)汇报了国务院督导组反馈指出的立行立改事项推进情况。市公安局汇报了火案存案调查进展情况。

  市领导江海、谢忠华、林建国、张勇、李仁杰、刘建明、邓斌出席会议。(记者 吴禹涵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