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党政代表团赴重庆市长寿区学习考察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5-15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两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和2个专项合作协议 贾瑞云赵世庆虞平巴川江等参加考察

5月13日,市委书记贾瑞云,市委副书记、市长虞平率市党政代表团在重庆市长寿区中科未来城科学综合馆学习考察。长寿区委书记赵世庆,长寿区委副书记、区长巴川江一同参加考察。 (特约摄影师 王东 摄)

  5月12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蓉闭幕,会议专门对全面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了安排部署,进一步提出了细化举措。为第一时间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认真落实川渝党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精神,5月13日至14日,在蓉出席省人代会的市委书记贾瑞云,市委副书记、市长虞平立即率市党政代表团赴重庆市长寿区学习考察,以“一家亲”的感情和“一盘棋”的思想,深入贯彻党中央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虚心学习长寿区的好经验和好方法,增进两地人民友谊,加强钒钛钢铁新材料和康养产业合作,携手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步伐。两地举行了攀枝花市·长寿区工作座谈会,签署了《长寿区和攀枝花市战略合作协议》和2个专项合作协议。

  长寿区委书记赵世庆,长寿区委副书记、区长巴川江一同考察并出席座谈会。

  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正富、攀枝花市政协主席李群林、攀枝花市委副书记彭映梅,长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明生、长寿区政协主席张华参加有关活动。

  “水曲流巴字,山长幻寿文”。长寿区是全国唯一以“长寿”命名的区(市、县),地处重庆腹心,长江穿境而过,幅员面积1424平方公里,人口90.2万,2019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01.2亿元,是重庆特大城市的卫星城、城乡统筹发展的示范区和长江黄金旅游带的大景区。近年来,长寿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持之以恒打造重庆工业高地、现代农业基地、休闲旅游胜地和区域物流中心,苦干实干、久久为功,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大量好经验和好做法。

  在长寿区学习考察期间,市党政代表团先后前往长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的中科未来城科学综合馆、重庆启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国家级长寿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重庆国际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长寿湖以及龙河镇等点位,走进园区、企业,来到乡村、港口。一路看一路听,一路思一路议,长寿区深厚的人文底蕴、独特的区位优势、便利的水陆交通、丰富的自然资源、雄厚的产业基础、蓬勃的发展态势给代表团一行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在学习中启发了思想、在考察中学到了经验、在交流中增进了友谊。贾瑞云强调,代表团全体成员要倍加珍惜这一难得的学习机会,全身心投入到学习考察中来,用心取真经、学精髓,切实做到学有所感、学有所获、学有所用。要以此次学习考察为契机,主动加强与长寿区及重庆市其他县(区)、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捕捉新信息、把握新机遇,在产业发展、文化旅游、交通物流、园区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深化与长寿区及重庆市其他县(区)的合作,不断加强渝攀两地的联系,为攀枝花“融圈”创造更好的条件。

  14日上午,两地举行了攀枝花市·长寿区工作座谈会,贾瑞云、赵世庆分别讲话。

  会上,双方集中观看了攀枝花市和长寿区宣传片,虞平、巴川江代表双方签署了《长寿区和攀枝花市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还签署了钒钛钢铁产业、康养产业两个专项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攀枝花与长寿区缔结为友好市区,双方将共同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一步发挥两地的优势和特色,加强钒钛钢铁新材料和康养产业合作,积极搭建两地企业、人才交流合作平台,进一步增进两地人民的友谊,促进两地经济繁荣、社会进步和高质量发展。

  贾瑞云在讲话中代表攀枝花市委、市政府和123万人民向长寿区委、区政府的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表示衷心感谢,向长寿人民致以诚挚问候。贾瑞云说,攀枝花与长寿人缘相亲、情缘相通,具有诸多共同点和相似性,双方拥有“同饮一江水”的兄弟情缘、“同融一个圈”的光荣梦想和“同唱一首歌”的合作基础。学习考察期间,我们深切感受到了长寿区扑面而来的改革新气象和生机盎然的发展新活力,特别是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大企业引进、乡村振兴等方面,我们认识到了差距、学习到了经验、激发出了灵感,同时增进了两地政企的了解和友谊,是一场学习收获之旅、推动合作之旅、共商大计之旅。

  贾瑞云说,今年1月,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研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下,党中央作出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这是成渝地区继三线建设之后,又一次在国家战略中扮演重要角色。重庆市与攀枝花市作为三线建设时期“两基一线”中的常规武器基地和钢铁基地,在三线建设中担负着极为重要的使命,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了光辉典范。当前,长寿区正着力打造重庆工业高地、现代农业基地、休闲旅游胜地和区域物流中心,攀枝花正加快建设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以及川西南、滇西北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南向开放门户,双方在区位条件、自然气候、产业结构、战略部署等方面具有许多相似和互补之处,希望双方以此次学习考察和协议签约为契机,加快推动两地合作具体化、项目化,以“一家亲”的姿态和“一盘棋”的思想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携手再赴国家战略。

  赵世庆代表长寿区委、区政府和90万长寿人民向攀枝花市党政代表团一行表示欢迎。赵世庆说,川渝山水相连、人文相通,攀枝花与长寿区渊源颇深、联系紧密,两地在市场协同、科技创新、技术改造、企业发展、产业规划等方面拥有广阔的交流和合作空间。在川渝两地共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关键时期,攀枝花市党政代表团一行来长寿共商发展大计,就是双方共同贯彻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和四川省委、重庆市委工作部署的实际举措,是一场传经送宝之旅、深化合作之旅、增进友情之旅,更是唱好“双城记”、携手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之旅。

  赵世庆说,攀枝花市与长寿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两地携手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新起点,希望双方共同推动沟通会商常态化,畅通领导层面沟通对接,形成常态化互访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共同争取国家和省市政策支持,真心实意地合作、真金白银地合作、真抓实干地合作,一项一项推进、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项目化、清单化、政策化、机制化推动双方合作事项尽快落地实施,共同把合作的蛋糕不断做大做深做实,促进两地合作领域越来越宽、合作空间越来越广,在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中全面开启两地合作新篇章。

  攀枝花市领导江海、刘建明、马晓凤,长寿区领导师明萌、宋平、汤晓强、卓大林、张昌红,长寿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殷湖北,攀钢集团副总经理王衍平,四川德胜集团钒钛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宋德安,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建荣,以及两地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有关活动。(记者 吴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