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瑞云调研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9-11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9月10日上午,市委书记贾瑞云在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调研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节日氛围营造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的脚步越来越近,9月10日上午,市委书记贾瑞云率队前往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就节日氛围营造、节日活动策划等工作情况进行调研,他强调,要紧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题,充分展示好攀枝花建市以来各方面取得的发展成就,开展好一批群众喜闻乐见、形式新颖多样的庆典活动,为全市人民过好中秋和国庆佳节创造更好的环境,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海,副市长马晓凤、李文飞陪同调研。

  上午9点,贾瑞云率队来到三线建设博物馆广场,详细了解广场改造项目布局建设、安全施工等情况,他要求在保证施工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国庆节前完工投用。同时,要充分运用好广场这一群众喜爱的活动场地,进一步优化博物馆广场展陈布局,策划开展一批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庆典活动;要统筹规划建设,加快形成整体集群效应。

  走进博物馆展馆大厅,贾瑞云一边走,一边详细了解展馆大厅内空间设计工作开展情况,并认真听取谷牧副总理捐赠物品陈列布置情况及方毅副总理档案捐赠陈列准备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贾瑞云强调,要把整个博物馆都作为展陈空间,充分运用好每一寸空间,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博物馆展陈方案,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三线建设等题材展出一批优秀艺术作品,配套展示我市艺术创作的成果成就,同时把攀枝花开发建设纪念馆(十三幢)、大田会议纪念馆等作为博物馆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主馆与分馆联动,共享展陈文物,以参观三座展馆为主要线路,开展好“重温三线建设岁月”等活动;要切实抓好中央领导同志捐赠物品陈列布置工作,加快设计与规划,确保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座谈会随后召开。

  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负责同志汇报了三线建设博物馆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市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江海、马晓凤、李文飞分别发言。

  贾瑞云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做好70周年大庆工作,是全国人民的一件喜事大事,全面展现祖国70年发展成就显得尤为重要。贾瑞云指出,今年以来,“三线建设”屡受关注,成为中央、省级主流媒体的“高频词”,“三线建设”是广受关注的热点,这充分说明,“三线建设”的影响力正逐渐扩大。攀枝花作为“三线建设”的成功典范,要紧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契机,勇挑传承和弘扬“三线精神”的重担,用“三线精神”讲述攀枝花故事、感召攀枝花人民、传递攀枝花力量,隆重庆祝祖国七十华诞,充分展现全市发展成就。

  贾瑞云强调,要全力营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节日氛围,向市民公示和公告系列庆典活动的各项安排;广泛宣传展示宣传标语和庆祝活动标识,加强城市环境的改善,清除影响城市美观的污损店招、小广告等,干干净净喜迎国庆;要大力开展绿化亮化靓化工程,确保节日期间城市流光溢彩、氛围喜庆浓厚。

  贾瑞云要求,三线建设博物馆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调整思维方式,更新办馆观念,紧跟时代潮流和文化艺术发展方向,主动拥抱和接受多元化、个性化展览潮流,运用新语言、新舞台、新方式陈设布展,吸引更广泛的人群到馆参观,不断提升博物馆的吸引力、影响力。要进一步加强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提升博物馆的知名度、美誉度。

  要加强“三线文化”与其他文化的融合与交流,学习与借鉴其他文化优秀成果,促进“三线文化”的创新与发展,提升“三线文化”的竞争力和品牌力。攀西科技城要统筹规划建设三线博物馆广场、三线干部学院、大剧院等项目,以三线建设博物馆为中心,打造全国“三线文化”的聚集地和攀枝花的市民中心。

  贾瑞云要求,要强化保障,确保三线建设博物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要以全市机构改革为契机,配齐配强工作力量;要“多管齐下”解决讲解员短缺和博物馆日常维护等经费问题,为三线建设博物馆正常运营和管理提供保障。

  会议还听取了全市下半年文旅重点工作的汇报。(记者 吴禹涵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