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正红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以有力举措促进农业稳产保供农村稳定和谐农民稳步增收 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筑牢三农支撑

范继跃主持 林建国出席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3-08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3月6日下午,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在会展中心召开,市委书记张正红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以有力举措促进农业稳产保供、农村稳定和谐、农民稳步增收,加快建设农业强市,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筑牢“三农”支撑。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范继跃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林建国出席会议。

  会上,传达了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宣读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命名2022年度市级乡村振兴先进县(区)、先进乡镇、示范村和重点帮扶优秀村的通知》和市政府《关于命名2022年攀枝花市星级现代农业园区的决定》等文件。张正红、范继跃等市领导向受表扬和新命名的先进代表授牌。

  张正红在讲话中指出,去年,全市上下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三农”工作部署,农业特色产业加快发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拓展,乡村建设有序推进,乡村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农村改革成果丰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全市“三农”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张正红强调,今年,全市“三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实施市委总体发展战略,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为努力方向,突出抓好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保供、特色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防止规模性返贫等重点工作,不断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市。重点要抓好6方面工作: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奋力推动农业强市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二要千方百计提升粮食产能,狠抓耕地保护,多措并举抓好重要农产品生产保供,扎实推进“天府第二粮仓”建设,更好地担当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时代使命。三要全面推动农业高新科技应用,培育壮大“4+1”特色产业,不断提升现代化水平,大力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现代特色农业体系。四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着力提升农民就业和经营收入,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不断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五要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全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持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六要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与保护农民利益并重,积极探索农民持续增收机制,探索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强化“三农”领域金融支持,不断激发乡村振兴动力活力。

  张正红要求,要坚持党领导“三农”工作原则不动摇,加强组织领导,建强乡村人才队伍,全力争创乡村振兴先进市,奋力推动全市“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区)。市领导张勇、谭兴忠、龙勇、王飚在主会场出席会议。(记者 吴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