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张正红李仁杰林建国出席 黄正富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黄志勇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罗航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4-02-02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黄正富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特约摄影师 王东 摄)

  

  林建国出席会议。 (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谭浩 摄)

  2月1日上午,市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在攀枝花会展中心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应到代表279名,实到代表260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正红主持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江海、马晓凤、赵平、邓斌、季雷、杨秀亮、李潇、荆建华、刘军、罗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黄正富、李仁杰、林建国和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正富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黄正富说,过去一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总牵引、总抓手、总思路的四川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围绕市委关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决策部署,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制定地方性法规1件,听取审议专项报告23项,开展调研视察41项,作出决议决定9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8人次,圆满完成市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努力为全面建设产业兴、城市美、万家和的幸福美好攀枝花,奋力谱写现代化攀枝花新篇章作贡献。

  黄正富说,2024年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五四”宪法颁布70周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统筹做好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工作,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奋力推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贡献更多的人大智慧和力量。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黄志勇在报告法院工作时说,2023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大力支持和市政协民主监督下,市法院奋力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一年来,全市法院受理案件32344件,审、执结31699件,结收比、审限内结案率、平均结案时间、上诉案件流转平均耗时、诉讼调解成功分流率等位居全省前列。2024年,全市法院将聚焦市委总体发展战略,担当实干、大抓落实,忠实履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

  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罗航在报告检察院工作时说,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依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各项检察工作实现系统性变革和整体性重塑。全年共办理各类案件4138件、同比上升6.26%,对标省检察院93项业务绩效评价指标,89项达到优秀,其中13项位居全省第一、20项位居全省前五,工作效能创历史新高。2024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协调充分履行“四大检察”职能,为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还表决通过了有关接受辞职的决定。

  出席和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攀枝花军分区、市监委、市法院、市检察院的领导同志,部分退出领导岗位但尚未退休的市级领导:姚彬、张勇、李少刚、刘建明、张敏、刘忠杰、周治端、罗军、谭兴忠、吕小平、任礎军、周强、龙勇、许军峰、王飚、赵琪、姚宏、李绍华、魏渠河、申剑、饶晓东、黄志勇、刘道泸、蔡君、罗航、刘元海。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企业、攀枝花学院、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方面负责人。

  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有关负责同志,市监委副主任,市法院副院长,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市委、市政府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市级有关机构、市政府派出机构、市级群团组织负责同志,攀枝花学院负责同志,垂直管理部门及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在攀全国、省人大代表,出席政协第十届攀枝花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本次会议。(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龚林埔 莫贯 曾海峰李玮 谭浩)

审核: 雷雨阳   责任编辑: 杨正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