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张正红出席 范继跃作政府工作报告 黄正富主持 李仁杰林建国出席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4-02-01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正红出席会议。

  

  范继跃作政府工作报告。

  

  1月31日,市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在攀枝花会展中心开幕。 (特约摄影师 王东 摄)

  在全市上下奋力推动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突破见效,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迎接攀枝花建市60周年的关键时期,1月31日上午,百万花城人民热切期盼的攀枝花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攀枝花会展中心隆重开幕。

  大会应到代表279名,实到代表267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正红、林建国、姚彬、周治端、罗军、谭兴忠、吕小平、刘道泸、蔡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黄正富主持会议。

  范继跃、李仁杰和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黄正富宣布攀枝花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范继跃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两个部分:一、2023年工作回顾;二、2024年工作安排。

  范继跃说,过去一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是我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的起步之年。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市政府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动省委、省政府对攀枝花发展“两区三地一粮仓一门户”的新定位新要求和市委总体发展战略落地落实,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促共富、保安全,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较好完成了市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范继跃回顾和总结了一年来的工作: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扎实开局;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城乡品质加快提升;发展动能有效激发;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拼搏实干、埋头苦干取得的,也是各级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

  范继跃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出成效出经验的突破之年,也是市委确定的“大抓落实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深入落实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和市委总体发展战略,鲜明担当实干、大抓落实导向,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促共富、保安全,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不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攀枝花新篇章。

  报告提出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确保增长6.5%、力争7%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确保增长7.5%、力争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确保增长6%、力争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确保增长9%、力争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确保增长5.5%、力争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确保增长7%、力争7.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确保增长6%、力争8%;城镇新增就业1.8万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5%以内;节能减排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生态环境质量稳定改善。

  范继跃说,围绕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市政府将重点做好九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改革创新,推动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乘势而进;二是坚持以进促稳,推动经济稳健增长;三是坚持工业强市,提升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四是坚持精明增长,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五是坚持城乡融合,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六是坚持开放聚力,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七是坚持生态优先,持续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八是坚持底线思维,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九是坚持实干导向,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根据会议议程,开幕会还审查了攀枝花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攀枝花市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市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选举办法、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通过办法。

  出席和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攀枝花军分区、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领导同志,部分市级老领导和部分退出领导岗位尚未退休的市级领导:江海、刘绍玺、张勇、马晓凤、赵平、邓斌、季雷、李少刚、高方芹、谢道全、单荣、刘建明、张敏、伍维根、刘忠杰、李明、任礎军、唐忠柱、龙勇、许军峰、王飚、赵琪、姚宏、李绍华、魏渠河、申剑、饶晓东、李俊洪、黄志勇、罗航、刘元海。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企业、攀枝花学院、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方面负责人。

  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有关负责同志,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市委、市政府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市级有关机构、市政府派出机构、市级群团组织负责同志,攀枝花学院负责同志,垂直管理部门及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在攀全国、省人大代表,出席政协第十届攀枝花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本次会议。(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莫贯 李玮 曾海峰 龚林埔 谭浩)

审核: 雷雨阳   责任编辑: 杨正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