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迤沙拉姊妹节”精彩纷呈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2-27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手捧美酒载歌载舞喜迎宾客。

  今年是我市“服务业发展年”,2月25日,仁和区平地镇迤沙拉姊妹节活动精彩启幕,将持续到2月27日。

  千年迤沙拉,遇见姊妹情。当天,迤沙拉村一派节日喜庆氛围,松针铺地、满目青翠,池水如镜、宛若江南。“阿妹子”身着民族盛装,手捧美酒载歌载舞喜迎八方宾客。游客在红墙黛瓦下游村史馆、打姊妹糕、围炉煮茶,体验俚颇民俗,感受彝族同胞的历史生活变迁,游客直呼过瘾。

  开幕式上发布了迤沙拉文旅IP形象——阿沙和阿俚,她们头戴“扣花帽”,身着彝族刺绣民族服饰,配色鲜明,形态可爱。“这是迤沙拉系列文旅IP形象中发布的首款人物形象。阿沙是捧着三弦琴弹奏谈经古乐的非遗传承人,阿俚是拿起羊皮鼓纵情跳跃的俚颇舞者。”仁和区文广旅局副局长王棵介绍,她们代表着村里土生土长的彝家两姊妹,是乡村振兴的新一代见证者和传承者。下一步,一批潮玩盲盒、景观小品、动漫故事等文旅衍生品将逐步走向市场。

  活动中,来自楚雄州永仁县外普拉村、丽江市玉龙县玉湖村与仁和区平地镇迤沙拉村“结对”,三个姊妹村将通过资源共享、客源引流、观光互通等方式,破解乡村旅游业中存在的人才、资金、技术短板,携手扩大文旅市场“朋友圈”。

  开幕式上,仁和区文广旅局与楚雄紫溪旅行社有限公司、丽江云影旅行社有限公司签订了旅游开发合作协议,各方将进一步挖掘仁和区旅游资源和市场潜力,在旅游产品、项目、信息、营销、服务、渠道和智慧旅游建设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姊妹节活动内容丰富,游客可体验以俚颇彝族“九大碗”为主的长街宴;逛仁和有“礼”市集展销,品味“俚颇四香”“俚颇文创”等平地镇农特产品;看“集美·乡村”摄影展和村史馆;参与“姊妹手牵手”主题篝火晚会等,让你尽情体验传承数百年的非遗文化。(记者 王南桢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