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宗灌溉用水户水权交易在攀完成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2-20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图为胜利水库。(石磊 摄)

  

  村民李正权和胡应权完成水权交易。 (特约摄影师 王东 摄)

  2月16日,全省首宗灌溉用水户水权交易在仁和区大龙潭彝族乡混撒拉村完成。此次水权成功交易,为我市探索水资源价值转化途径进行了一次有效尝试,让水权交易更加智能、便民。

  混撒拉村位于胜利水库灌区,全村共种植优质晚熟芒果2万亩,每年农业灌溉需水160万立方米。由于村内水利工程较少,现有小型水库2座、山坪塘4口、蓄水池3口,每年可提供灌溉用水仅70万立方米,需从胜利水库调水90万立方米。

  混撒拉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在仁和区水利局的指导下,坚持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原则,对村内农业生产用水实行全面统一管理。在实行用水总量控制前提下,合作社根据当年水库蓄水量、提灌站提水量以及胜利水库分配水量,按照“水权人人享有、水权人人平等”的原则把用水权平均分配至各用水户。

  由于用水户之间种植面积不同,用水量不同,农户之间需要进行水权交易。经过水权交易培训后,村民李正权和胡应权经过协商,按照0.5元/立方米的价格完成了200立方米水权交易,交易金额100元。

  开展水权交易,建立水市场交易制度,是深化水权转换,高效利用水资源,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有效途径。通过水资源确权、水资源使用权有偿转让,推动了水资源使用权的合理流转,促进了水资源的优化配置、高效利用、节约和保护,保障了买卖双方的用水权益,缓解了区域用水矛盾。

  据了解,自2017年以来,仁和区先行先试,陆续针对水权与水价改革工作进行探索,形成了可借鉴的经验。2022年7月,省水利厅将仁和区列为“区域类水权与水价改革试点”,为全省两个县区之一。2022年10月,仁和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入选全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50个典型案例之一,是四川省唯一获选的典型案例。2022年11月,水利部农村水利司调研攀枝花市贯彻落实水利“两手发力”工作,对仁和区水权与水价改革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省水利厅已计划今年在仁和区召开全省水权与水价改革现场会。(罗晓梅 记者 王南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