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兰铁矿全力冲刺开门红 大数据“加持”采矿更“智能”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2-20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月14日,在朱兰铁矿“冶金露天矿5G远程智能化采矿”项目现场,电铲司机谭刚正在无人化远程控制室里全神贯注地操控着3公里外的电铲进行矿石开挖作业。与此同时,一辆无人驾驶矿车在驾驶员郑国武的远程操控下准确停靠在电铲旁边,开采、装车、转运实现了无缝衔接。

  “冶金露天矿5G远程智能化采矿”项目是攀钢开创国内冶金矿山先河探索实践的试点项目。新年伊始,朱兰铁矿“冶金露天矿5G远程智能化采矿”项目通过智能化改造,实现了采场穿孔远程半自主无人化作业、铲装远程操控混装作业、运输自动驾驶混跑作业。经过调试后,目前采场已完成了有人无人车铲混合编组作业,优化了人力资源配置,提升了工作效率,降低了生产安全风险。

  科技助力采矿清洁化迈出重要一步,从人工操作到远程控制,改变的不仅是距离,也带来了操作模式的改变和生产效率的提高。谭刚说:“现在的工作环境与以前相比变化太大,以前在山上作业噪音大、灰大,开口说句话就是一口灰。实现无人化作业后,远程操作工作轻松多了,噪音少了,也不吃灰,安全更有保障。远程作业让视野更宽,作业无盲区,速度效率得到很大的提升。”

  郑国武说:“就现在工序而言,我们只需要下发任务,然后去监管它运行的路径或者是倒仓,劳动强度减少了很多。原来一个人只能开一台车,现在一个人可操控2到3台,按照模式运作的话,两个人就能操控4至6台车。”

  据了解,在大数据的加持下,今年1月,朱兰铁矿已累计完成采剥总量3213427吨,超计划13427吨,有效满足了攀钢集团的生产需要。“冶金露天矿5G远程智能化采矿”二期项目计划今年上半年启动,项目完成后将根本性改善职工作业环境,大幅提高设备运行效率。

  朱兰铁矿设备保障室高级工程师何义华说:“项目成功之后,将彻底颠覆我们对采矿行业的传统认识。改造完成后,采矿工作可以实现‘智、安、洁’,智就是智慧化,安是更加安全,洁是更加清洁。”(蒋沛含 蒲勇 记者 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