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做强做优特色产业 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刘成鸣莅攀调研 李仁杰陪同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2-18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月17日,省政协副主席刘成鸣率调研组莅攀,就攀枝花“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和产业集群发展,做大做强做优‘川字号’农业特色产业”情况开展调研。

  市政协主席李仁杰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边看现场,一边听取汇报。近年来,攀枝花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各项安排部署,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大食物观的实践要求,高质量高标准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农业发展方式变革,推动现代特色农业向园区化、集群化发展,走出了一条“以体系为支撑、向特色要效益”的山区集约高效农业发展道路。目前,全市已成功创建省五星级园区2个(仁和区芒果现代农业园区、米易县稻菜现代农业园区),省三星级园区1个(盐边县芒果现代农业园区),实现涉农县(区)省级园区全覆盖。2022年,园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900元,比全市平均水平高4500元以上。

  调研组一行来到仁和区芒果现代农业园区,先后参观了位于大龙潭乡混撒拉村的芒果展览馆、晚熟凯特芒果标准化种植示范园。“攀枝花芒果的种质资源很丰富!”“屏幕上的现代芒果产业物联总控中心是实时的吗?”“‘三结合’辅助项目,进展到哪一步了?”“仁和区一定要抓住全省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改革试点的机遇,让仁和区达到经济实力大幅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社会文明不断进步、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民生福祉明显提升、治理效能显著增强的总体目标!”每到一处,刘成鸣都仔细看现场,与相关负责人交谈,实地调研“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和产业集群发展,做大做强做优‘川字号’农业特色产业”情况。

  刘成鸣指出,攀枝花芒果种植面积全国第三,产量全国第四,甜度全国第一、市场接受度全国第一,攀枝花发展芒果产业大有可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经济基础,要坚持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绿色导向,做大做强做优农业产业,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旺盛活力,为乡村振兴提供不竭动力。

  刘成鸣强调,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作出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统揽四川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部署,将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摆在突出位置。攀枝花要树立践行大食物观,在做大做强做优“川字号”特色产业上狠抓落实,紧紧扭住产业发展这个根本,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持续优化农业产业布局,抓好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产业集群建设,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健全农业生产全过程社会化服务体系,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让广大农民在改革中分享更多成果,助力攀枝花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

  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傅强,省政协办公厅农业农村处副处长刘勇参加调研。

  市政协副主席李绍华陪同调研。(记者 彭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