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发力争创国家零碳建筑示范城市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2-18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月16日,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获悉,我市从政策标准、产业培育、项目推进等方面,全面推动建筑节能、绿色建筑、绿色建材产业快速发展,全力创建国家零碳建筑示范城市,争做四川省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工作排头兵,为全省乃至全国推进城乡建设转型绿色低碳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攀枝花经验。

  我市以发展零碳建筑为抓手,推动建筑领域碳排放总量稳步下降。在新建建筑方面,从建设绿色低碳小区入手,以超低能耗建筑、近零能耗建筑、零碳建筑为目标,推动高星级绿色建筑建设发展,不断提高绿色低碳建筑水平。全市新建城镇建筑绿色建筑标准执行率100%,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应用比例90%以上。在既有建筑方面,采用光伏建筑一体化、新型节能技术和材料,探索以低成本实现可再生能源高效利用,带动城市既有建筑节能水平逐步提升,我市在去年完成7.75万平方米节能改造任务。

  以培育零碳产业为支撑,因地制宜促进固废资源高效转化。我市采取政策引导、税收优惠、奖励补助、评优评奖等方式,大力支持利用工业固废发展绿色建材。通过引导建材企业加大科技研发和技术投入,持续推进固废规模化应用,推动国家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2022年综合利用工业固废约800万吨左右,建设领域绿色建材推广应用占比70%以上。

  以建设零碳村庄为突破,以点带面循序推进乡村绿色发展。选择产业基础较好的混撒拉村、龙华村、昔格达村试点打造零碳村庄。经测算,3个试点村每年光伏发电约775万度,年均减排二氧化碳约7250吨,光伏设施收益达391万元/年。(记者 江潇 见习记者任姝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