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廉情队”为小微权力上把“安全锁”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2-17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星空露营地‘流浪仓’都已经在安装了,怎么只公示了购买的价格,安装费用花了多少,没看到呢?”2022年12月,因东区银江镇阿署达村村委会未及时公示村集体资产,“惠民廉情队”队员杨约吉来到现场询问。“惠民廉情队”提醒后,村委会立即将“流浪仓”项目从比选、购买到安装一系列的手续和费用明细都公示在了村“三务公开屏” 上,接受群众监督和质询。

  为进一步加强县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党风政风与社风民风相融相成,东区纪委监委专门在辖区聘请热心志愿者、退休老党员等120人,组成一支敢监督、会监督、善监督的“惠民廉情队”,通过实时组织培训上岗,发挥他们“来自群众、熟悉群众、心系群众”的优势,聚焦小微权力运行廉政风险点,紧盯重大事项决策、“三资”管 理、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精准延伸监督触角,充分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惠民廉情队’扩充了监督队伍,扩大了监督半径,与村纪检委员互补配合相得益彰,真正疏通了乡村振兴过程中的难点和堵点,构建了纵向到底的监督合力,形成了‘村务清、干群亲’的良性循环。”银江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针对村(社区)干部日常作风纪律是否合规、惠民政策是否落地等问题,“惠民廉情队”立足“监督员、宣传员、信息员、调解员、服务员”五项基本职能,通过明察暗访、入户走访等方式,对惠农政策、乡风文明、党务村务公开等事项进行监督。

  去年10月,银江镇沙坝村一场关于讨论“果然在攀”分红方案的坝坝会上,“惠民廉情队”队员主动提出要对公司监事会进行问廉,并推动公司详细解答了村民鲍全林等对集体经济存在“企随人走”的疑问。同时,“惠民廉情队”队员结合村上实际向镇纪委提出压实网格监管责任等4条意见建议。“大会小会上,队员们不但要给村干部们敲‘廉洁钟’,在讨论项目决策、经费开支等工作时,还替我们发声,对不合规的情况坚决提反对意见,给他们点赞!”鲍全林由衷赞扬道。

  为持续擦亮基层监督“探头”,东区纪委监委针对部分惠民廉情队员业务能力不够强、实践经验不足等问题,还配制了“一份任职承诺、一系列业务培训、一整套履职手册、一场警示教育、一轮谈心谈话”的廉政套餐,给惠民廉情队员廉洁高效履职注入“营养剂”。截至目前,共开展业务培训12场次,举办坝坝会、座谈会17次,完成一轮全覆盖谈心谈话。

  “惠民廉情队”立足民生关切事,主动倾听群众诉求,发挥“千里眼”“顺风耳”的“探头”作用,通过有形有效的监督,不仅让群众感受到自身利益有人维护,更为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加上了一把“安全锁”,积极推动群众身边问题依靠身边组织解决。截至目前,“惠民廉情队”队员们已参与监督工作320余次,发现问题174个,提出意见建议82条。(刘曦 李圆 记者 胡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