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余对新人享受“婚育一件事”套餐服务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2-16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月14日一早,盐边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大厅,一对对新人排起了长队,让他们意外的是,原先需要跑多次多个部门的婚姻登记、生育登记、户口迁移及户籍信息变更等事项,都可在一个窗口一次办理。当天,30余对新人收到了民政局送上的“贺礼”。

  “我们两个都是消防员,平时工作都很忙,没想到这次登记把几件事情一起办了,真的是太好了。”办理完相关登记手续的宋女士夫妇开心地说。

  据悉,为切实打通新人办理婚前检查、结婚证、户口登记信息婚姻状况变更及符合条件的夫妻投靠落户等相关事项“环节多、流程繁、多地跑”等难点堵点问题,今年1月起,盐边县行政审批局、民政局、公安局、卫健局等部门共同推出“公民婚育一件事”套餐式办理服务,全面实现“多表合一、一次办理”,形成“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同步审批”的经办模式。截至2月14日,已经为150余对新婚、新育夫妇提供了联办服务。

  今年,盐边县将坚持共同富裕惠民生,倾力实施美好生活行动,根据国家和省上等相关要求,整合多个部门职能职责,在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基础上,坚持需求导向、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紧扣政务服务事项基础清单,针对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重要阶段涉及的13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其中,企业事项包括企业开办、准营、简易注销等5项,个人包括新生儿出生、灵活就业、扶残助困等8项,进一步打造盐边政务服务升级版,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张馨月 记者 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