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良,园区靓 绘就现代农业发展的壮美蓝图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2-16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新村高标准农田田型调整区。 (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平畴沃野之上,规整划一的农田错落有致;山间果园之中,鳞次栉比的果树挺立其间。

  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积极构建现代特色农业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一片片旱涝保收、宜机作业、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综合配套完善的高标准农田相继建成,一座座产业特色鲜明、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产业链条完善、生产要素集聚、经济效益显著的高质量现代农业园区不断涌现,全市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基础持续巩固,一幅现代农业发展的壮美蓝图正在阳光花城徐徐铺开。

  良田沃土夯实发展好基础

  仓禀实,天下安。好“丰”景背后,良田沃土是根基。

  在米易县丙谷镇新村的田间地头,排灌沟、蓄水池、滴灌设备等现代化配套农业设施一应俱全,成片的田块整齐划一,配有渠路相随……谁能想到,几年前的新村,土地田块分散、农业设施落后,不仅生产成本高,作物产量也很低,与如今相比完全是一幅截然不同的景象。

  2020年,丙谷镇开始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借此机会,新村建成286亩集高效节水、田间运输、机械化作业等功能于一体的高标准农田,曾经的瘦田瘠土变成良田沃土。

  农田进行高标准改造后,新村党支部在各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创新了“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土地托管模式,动员新村41户农户将田调区112亩土地托管给康健惠民合作社统一经营,由村两委监管。合作社统一购买种子肥料,统一农产品销售,以标准化方式对农产品生产进行过程管理。合作社及时组织对土地进行土壤改良,建设科技设施大棚,并采用粮食+蔬菜(粮经复合)模式开展种植经营。在良好的运行模式下,新村高标准农田在2022——2023年预计可产生73.2万元盈利,将实现单位面积效益最大化,农户、合作社、村集体的利益也将得到保障。

  丙谷镇新村高标准农田项目的建成是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一个缩影。

  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种植模式主要为“稻—菜”轮作,效益在省内居领先水平,实现了“吨粮田、两万元”目标。全市粮食播种面积产量稳定在68万亩、26万吨以上,蔬菜及食用菌播种面积产量达25万亩、100万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早春蔬菜亩均产量达4287公斤,亩均增产1317公斤,亩均产值21435元,亩均增收6000元;大春水稻亩均产量850公斤,亩均增产150公斤,亩均产值2125元,亩均增收375元。全市农民经济收入大幅提升。

  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51.67万亩,2022年建设完成高标准农田6.2万亩和高效节水灌溉项目0.92万亩,主要建设内容有田型调整、田间道路、田间沟渠、土壤改良(地力培肥)、山坪塘、蓄水池、提灌站等配套基础设施,为全市构建现代化特色农业体系夯实了发展基础。

  现代化园区风景靓,产业旺

  走进仁和区大龙潭彝族乡混撒拉村,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芒果林郁郁葱葱,成为别具一格的好风景,从林间穿过,太阳能虫情检测系统、轨道采摘运输车、智能水肥系统等农业设备更是让人眼前一亮,给整个村庄增添了现代科技感。

  作为省五星级芒果现代农业园区——仁和区芒果现代农业园区的核心区域,混撒拉村以芒果产业和乡村旅游产业为主导,目前发展凯特、吉禄等优质晚熟芒果2万亩,年产芒果1.05万吨、产值6300万元,2021年全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突破3万元,位列全区第一。村里还建有集种植技术培训、农业科普教育、现代农业大数据及数控中心等功能于一体的芒果展览馆。轨道运输机、小型果园开沟机、新型芒果支撑架、水肥一体化系统等现代配套农业设施也一应俱全,一幅现代乡村芒果产业兴旺发展的美丽画卷跃然眼前,而这仅是仁和区芒果现代农业园区中的一隅。

  位于仁和区大龙潭乡和原总发乡2个乡镇12个行政村的仁和区芒果现代农业园区,2021年芒果种植面积11.44万亩,芒果产量达5.6万吨,配备有25个远程监控等物联电子网,农业机械化耕作水平达95%,年加工芒果可达2.76万吨,共培育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6家,国家级示范合作社1家,省级示范社5家,园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3508元,2021年园区农业总产值达到12.42亿元。

  像仁和区芒果现代农业园区这样产业兴旺、设施装备先进、经济效益显著的现代农业园区在我市并不是个例。近年来,全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紧紧围绕攀枝花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布局,聚焦全域园区建设目标,涵盖生产、加工、销售、物流等全产业链,持续扩大园区规模,不断提升产业质效。一批要素高度聚焦、辐射带动增收 力度强的高标准高质量现代农业园区不断涌现,为我市乡村全面振兴,农村产业蓬勃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

  目前,全市已成功创建仁和区芒果现代农业园区、米易县稻菜现代农业园区2个省五星级园区,盐边县芒果现代农业园区1个省级培育园区,认定15个市级园区、29个县(区)级园区。(刘丽 记者 杨鸿榆)

审核: 何强   责任编辑: 王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