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发放案款1900余万元 保障477名当事人合法权益

攀枝花法院“司法大拜年”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2-15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月14日,攀枝花法院“司法大拜年”暨“涉农民工工资和其他涉民生案件”专项活动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举行。记者获悉,从去年底至今年春节,我市两级法院在省高院的统一部署下,开展了“司法大拜年”暨“涉农民工工资和其他涉民生案件”执行专项行动,累计开展集中兑付活动4次,集中发放案款1900余万元,切实保障了477名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司法大拜年”专项行动从2022年12月开始至春节结束。期间,我市两级法院抢抓节前重要节点,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涉民生案件执行为切入点,加大执行力度,优化执行举措,提升执行质效,成立“司法大拜年”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领导小组和“保障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小组,组织专人对未结案件摸排清理,对疑难案件实行“一案一策”执行措施。对涉民生案件采取“三优先”原则,即优先立案、优先执行、执行款优先发放;对家庭特别困难,法院穷尽财产调查措施,未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财产,实行司法救助;对有可供执行财产的案件迅速查扣,对有能力执行但拒不执行的案件加大惩戒力度,有效维护了公平正义,传递了司法温度。

  “司法大拜年”专项行动期间,我市两级法院共开展集中兑付活动4次,集中发放案款1900余万元,切实保障了477名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执结涉民生案件33件,执行到位金额为208.72万元,执行到位率为35.52%;共落实司法救助金77.63万元;限制高消费791人,列入失信人员库33人,公开曝光28人,司法拘留2人。(记者 程桂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