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门口街道有13处市级历史建筑

这是一代人的渡口记忆,是“好耍不过河门口”的见证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2-13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近日,西区河门口街道对辖区13处历史建筑进行了挂牌保护。自此,这些老建筑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身份证”——攀枝花市历史建筑。

  攀枝花是三线建设时期应运而生的一座新兴城市。此次由市政府公布、河门口街道挂牌保护的13处历史建筑均为三线建设时期修建,保留了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建筑风貌。它们分别是河门口老武装部、老档案馆、河门口小游园(国营照相馆和八角亭)、攀钢石灰石矿俱乐部、渡口市第一个地下通道、河门口商场、河门口邮电局、河门口菜市场大楼、原区政府职工家属楼1栋、原西区政府职工家属楼2栋、老武装部职工家属楼、渡口水泥厂俱乐部、渡口水泥厂防空洞、石灰石矿踩空索道,见证着曾经歌谣里唱的“好耍不过河门口”的渡口记忆。

  “为历史建筑挂牌,不仅营造了对历史建筑的保护氛围,更是传承和弘扬了攀枝花历史文化。”西区河门口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河门口街道高度重视辖区三线建设文化遗存的挖掘与保护,在保护与开发中不断塑造区域文化特色,宣传展示独具特色的三线形象,将历史建筑打造为集文物展览、思想教育、学员活动、群众休闲为一体的活动阵地。下一步,河门口街道将加强对历史文化建筑的保护与挖掘,积极推进历史文化名城的申报。”(任雪芝 记者 吴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