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有“温度”和“质感”的民生清单

——《攀枝花市仁和区2023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落定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2-13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市民在仁和滨河公园游玩。(李永忠 摄)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2月8日,随着仁和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攀枝花市仁和区2023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在热烈的掌声中落定。

  总投入近3亿元、10大项,涉及教育、交通、老旧小区改造等多个领域……这份沉甸甸的民生清单寄托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是对每一个仁和人的庄严承诺。

  清单敲定2023民生有“温度”

  “等到我家装上电梯以后,就可以每天坐电梯上下楼了。”才买完菜回来的王大妈看着其他楼栋的电梯羡慕地说道。

  2023年,仁和区从群众最关心关注的问题出发,将教育、住房、出行等方面痛点难点问题列入民生实事项目中。

  在2023年实施的重点民生实事清单中,仁和区不仅从群众最关心关注的问题出发,将大龙潭乡中心幼儿园建设、市六中运动场改造这样的教育设施升级项目列入其中,还将迤沙拉太阳能提灌站项目、沙沟路延长线城市快速通道及配套设施建设、太平乡采空沉陷区生产生活用水提升等项目纳入民生重点实事中。同时,持续开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改造、既有住宅电梯增设、仁和城区范围内天然气置换煤气工程、四十九片区夜景亮化改造等基础设施升级项目。

  问需于民“民声”定民生

  为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仁和区政府自2022年11月便开始筹划2023年民生实事征集工作,拟订方案,明确征集工作的方法和步骤。2022年12月开始在区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公告,向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公开征集民生实事项目建议,同时聚焦教育、住房保障、城市建设等方面民生短板,对2023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谋划。

  最终,经此次全区人大代表共同票决,形成2023年仁和区10项重点民生实事,涵盖教育、住房保障、城市建设、交通、水利等领域,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仁和区发展过程中的民生“热度”、发展的“温度”和幸福的“质感”。

  人大代表票决制让民生实事项目不再由政府唱“独角戏”,让实事项目从征集到最终“开花结果”的过程更接地气,从为民做主到让民做主。

  民生账单落地幸福有“质感”

  “我们这里以前都是老旧小区,现在变得漂漂亮亮的,什么都改好了,真的很不错。”家住一农贸市场周边的廖阿姨乐呵呵地说:“现在不仅居住环境好了,菜市场都干净了很多,不像以前一样遍地都是污水,看着就很脏乱。”

  这样的场景,如今在仁和区不断发生。2022年,仁和区岩神湾生态修复项目投入2000余万元,完成整地、防火通道、涵洞、灌溉管网、花台挡土墙等土建工程建设,对固土保水和生态环境的改善起到了很大作用;预计投资1亿元的仁和镇红旗村田园综合体项目已完成冉家大院、400平方米草坪、红旗农场改造,依托红旗村水田花海、红旗新桥、冉家大院、夫妻树等“红旗十景”,规划出一条乡村旅游全域轴线,凸显川滇山地乡村特色;促进城镇新增就业人员、脱贫人口就业,实施“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培育创建行动,城镇新增就业3689人,完成目标任务3500人的105.4%;脱贫人口就业2891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3%……

  2022年,仁和区共实施民生项目80个,涵盖便民服务、文体惠民、安全防范、教育发展、社保体系、乡村振兴、城市环境等十大类,以“行动力度”提升“民生温度”,民生清单逐一落地实现,交出了一份有温度的民生答卷。

  一笔笔民生投入、一个个民心工程,凝聚成了仁和经济增长的“源动力”、民生改善的“支撑点”,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便捷和实惠,不断提升群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增进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张东沛 记者 王南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