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组建“暴雨研究创新团队”和“芒果气象服务创新团队”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2-09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日前,我市正式组建“暴雨预报技术与方法研究创新团队”和“芒果气象服务创新团队”,两支创新团队将分别对攀枝花强降水及芒果产业发展与气象技术服务进行立项研究,进一步为我市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据了解,暴雨研究创新团队由9名气象专业人士组成,已多次开展强降水个例分析、X波段双偏振雷达、风廓线雷达和卫星资料应用分析工作,通过对我市暴雨的特征、主要影响天气系统、各气象因子和物理量的表现等进行全面分析,加强对卫星、雷达和数值模式产品的应用分析能力,逐步提升我市暴雨的预报能力。芒果气象服务创新团队同样由9名气象专业人士组成,团队组建了一批具有农业和农业气象相关领域的专家系统,并与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和芒果产业资深农业专家合作,力争在3年内,构建一套实用性强、针对性强的芒果农业气象服务体系,推动气象防灾减灾的技术优势应用到农业生产中,实现通过专业的预报预警实时服务提高芒果产业经济效益的目标。

  目前,暴雨研究创新团队已完成高原与盆地暴雨旱涝灾害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科技基金项目《攀西地区南部MCC特征研究》项目的研究,在研市科技计划项目《攀枝花市降水特征及成因分析》,参与了市科技计划项目《攀枝花市气象资源挖掘和效应评估》等。芒果气象服务创新团队已完成《灾害性天气防御技术规范—芒果》《攀枝花芒果农业气象观测规范》等5项地方标准的研究发布,《基于智慧农业气象的攀枝花芒果高产优质研究》已立项。(徐波 记者 程桂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