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气风发启新航

市教育体育系统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工作会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2-09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新学期,新征程,新希望!

  2月8日14:00,市教育体育系统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会暨安全工作会召开。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重要决策部署,安排2023年教育体育工作及安全工作、春季学期开学工作。

  此次会议不仅参会人员达到历史之最,会议的内容更是聚焦推进攀枝花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传达学习落实政策勇挑重担

  会前,参会人员收到了一份长达55页3万多字的电子版文字资料。

  这是一份国家、省、市关于教育体育工作的纲领性资料,资料内容翔实。从党的二十大精神到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到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2023年重点工作;从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到省“两会”精神到全省体育工作会议精神;从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到市“两会”精神到省委、省政府对攀枝花发展的新定位新要求和市委总体发展战略规范表述;从《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的意见》到《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实施方案(2022—2025年)》……

  仔细阅读,这份资料将重点内容作了阐释,摘选了涉及教育体育工作的相关内容,更有利于大家掌握文件精神。这既是一份精心为教育体育工作者准备的精神粮食,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交流表态总结分析促提升

  会上,西区教育和体育局就如何抓好安全管理工作作了经验交流发言,米易民中教育集团就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了表态发言。

  “压实责任是关键、创新宣传是基础、强力执行是核心、督导护航见实效。”西区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掷地有声,西区教体系统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再忙也要管安全”的紧迫感,全面抓好落实,确保西区教体系统安全稳定,为西区教育体育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为全市打造区域优质教育中心作出更大贡献。

  “强化细节管理,提升教学质量。”米易民中教育集团负责人下定决心,将全力解决集团融合发展的问题以提升教学成绩;全力提升教师队伍素质以提升教学成绩;全力解决教学常规工作存在的问题以提升教学成绩;全力解决学生懈怠的问题以提升教学成绩;全力推动学生分类指导以提升教学成绩。

  无论是经验交流还是表态发言,真诚的态度,有力的措施,赢得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掌声里有肯定,有鼓励。

  安排部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围绕2023年教育体育工作及安全工作、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市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作了详实的安排;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福惠作了题为《立足新起点 加快推进教育体育高质量发展》的讲话。

  2023年,教育体育工作怎么干?市教育和体育局明确了工作思路:2023年,全市教体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对攀枝花发展“两区三地一粮仓一门户”的新定位新要求,深入实施市委总体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全面建设产业兴、城市美、万家和的幸福美好攀枝花。坚持攀枝花市教育体育“一二三三”工作思路,以全面推动教育体育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聚焦打造区域优质教育中心、建设国际体育竞训基地两大目标,紧盯“党建、质量、安全”三大重点,抓实“三名工程”建设,全面开创教育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打造区域优质教育中心,全市教体系统将充分发挥省、市名校长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后备干部培养,建设一支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校长队伍;充分发挥省、市名教师的示范带动引领作用,加快推进“三名工程”,夯实优质发展之基。聚焦师德师风建设和专业素养提升,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队伍;以“四个一”创建为契机,全面推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四大优质品牌教育集群建设,发展特殊教育,创新教育思想、教育模式、教育方法,形成区域内有较大影响力的特色教学和品牌建设项目,为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积累经验、提供样本。

  建设国际体育竞训基地,全市教体系统将全面加强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按照“三年行动计划”要求,配齐配强教师队伍,加大体育场地器材建设和配备力度等。青少年体育工作按照“强基础、固优势、突热点、调弱项”的思路,做大做强田径、游泳等基础项目,做精做优射击、射箭、赛艇、皮划艇、棒球、垒球、曲棍球等优势项目,补齐跳水、体操、花样游泳等短板,推动“三大球”在全市科学布局,进一步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建立和完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参加2023年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省青少年锦标赛、省第三届“贡嘎杯”青少年校园体育联赛、省校园足球最佳阵容遴选活动。

  此次别开生面的会议既是工作安排部署会,也是收心激励会。人心齐,目标明,新起点上,大家表示将踔厉奋发,为攀枝花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彭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