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春天出发 向未来迈进——写在东区2023年“两会”召开之际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2-08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炳草岗全貌。

  

  太谷广场。

  

  东区人大代表视察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工作。

  

  东区政协委员调研城市更新工作。

  

  乡村新貌。

  时光,勾勒年轮的更迭;时间,镌刻奋斗的足迹。

  刚刚过去的2022年,对于东区而言,在艰难险阻中负重前行,在攻坚克难中推动发展,有力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转动东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卷轴,一幅迎难而上踔厉奋发、乘风破浪勇毅前行的时代新画卷跃然眼前:

  ——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35.23亿元,增长3.4%;

  ——动态储备“四个一批”项目271个,总投资1242.7亿元;

  ——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工程成功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项目,并作为全市首个EOD项目入围生态环境部评审;

  ……

  难忘的2022年,我们一路破浪前行,“稳中求进”“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创新驱动”…… 一系列关键词成为东区“干”字当头、“实”字为先作答发展答卷的鲜活注脚。

  务实并笃行 行稳且致远

  攀枝花市东区望江片区民安巷48号,原本是一座有10年历史的蓝顶铁皮棚。

  如今,这里“摇身一变”成了一个“藏”在居民楼间的“口袋公园”,“冬日暖阳下,在‘口袋公园’晒晒太阳,和邻居们聊聊天,生活很是惬意。”近日,家住民安巷48号1栋的罗大爷向笔者说着“家门口”的变化。

  罗大爷口中的“口袋公园”占地500多平方米,是东区望江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之一,铁皮棚不仅变成了小花园,周围的小区楼栋也穿上了统一设计的“外衣”,小区内部的管网、线路都得到了“更新”,曾经困扰居民的积水、飞线、停车、绿化、照明等问题都得到了一一解决。“区委、区政府把我们居民的想法、意见放在第一位,更新工作融入了大家的智慧,房前屋后的脏乱差变成了‘洁净美’。”居民肖红对笔者说。

  人以城为“家”,城以人为“本”。

  城市不只是钢筋混凝土的堆砌,而是如同一个有机体,“新陈代谢”是其正常生命体征。

  ——23个老旧小区改造建设;

  ——8个“口袋公园”建成;

  ——50部电梯在既有住宅投入使用;

  ——3.1万户居民用上了清洁高效的天然气;

  ……

  城市更新,不仅让东区保持了强劲的生命力,还进一步增强了整体机能。

  去年以来,“复兴炳草岗”行动加快实施,望江片区城市更新、东华山山地运动营地均完成示范点位打造,阿署达片区生态修复取得新进展,银江湖片区一期滨江栈道及银江沙滩基本建成,阳光大道北延线主体贯通,智慧化垃圾分类试点成效显著……

  东区,除了内部肌理在不断完善外,外部脉络也在进一步提升——随着中央和省委、市委扩大内需、稳定增长等一揽子政策深入实施,新成昆铁路和丽攀高速全线通车打破交通瓶颈制约,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精准落地,东区发展动能加速释放、城乡品质提质扩容、居民幸福指数稳步提高。

  民生实事跑出“加速度”,产业项目也按下“快进键”。

  近日,笔者来到位于东区弄弄坪的攀枝花亘盛再生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

  现场机械声轰鸣,设备运转不停,一块块废钢经过加工之后,成为炼钢炉料进入设备再生产,变“废”为“宝”。该项目作为东区立足钢铁钒钛生态圈招引的补链项目,不仅对攀枝花市废钢铁回收市场进行优化,同时还为攀钢集团等本地炼钢企业的生产提供稳定的废钢原料供应。

  亘盛公司年处理40万吨废钢加工中心项目是东区真抓实干中深入实施重大项目的一个缩影。

  2022年,东区以只争朝夕、砥砺奋进的姿态,推动各类重点项目在精细管理中攻坚突破。

  ——银山精密钛钢薄板等20个项目竣工投产;

  ——银江水电站等65个项目加快推进;

  ——5个单体重大项目、41个打捆项目纳入全省“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项目储备库,项目前期工作激励考评进入全省前50强。

  以工业生产之“稳”做好压舱石,助力稳住经济大盘——2022年,东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关口,工业增加值增长7.8%。省级园区建设获得新突破,在全省产城融合型开发区“亩均论英雄”评价中排名第8,获评全省首批“5+1”重点特色园区。实施重点工业项目42个、总投资275亿元,项目数量、投资额度分别增长68%、326%,创近年最好水平。丰源矿业重整成效显著,贡献税收超亿元。攀钢智慧矿山成为工信部“双千兆”城市建设典型案例,数字赋能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以产业升级之“进”,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2022年,东区支持引导辖区传统商贸流通企业数字化转型,拓展新业态,电商交易额达3.5亿元;组织促消费活动289场次,带动消费超6亿元。培育品牌经济305个、首店经济110个,太谷广场特色潮流商业街(一期)开街迎客,万达广场等商圈业态不断丰富,夜间经济、“后备箱”经济开辟出更多新消费场景。推动38家服务业单位升规入库,总量和规模全市第一。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试点成效突出,招引培育进出口实绩企业4家,货物进出口总额达31亿元。坤牛物流创成国家4A级物流企业。旗帜领航向未来,笃行不怠担使命。

  东区区委、区政府率领41万东区各族儿女,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勠力同心以中国式现代化奋力谱写东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民主聚民心 团结共奋进

  来之不易的成绩,离不开东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辛勤耕耘和默默付出。

  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东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迎来了开局之年。

  这一年,新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带领广大区人大代表,以高水平履职助推东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民生、高效能治理,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更具实效。

  这一年,东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疫情防控科学精准开展,议案办理交出亮眼成绩单——代表所提36件建议的“办结率”“办成率”“满意率”均得到提升。

  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去年以来,东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扎实念好“民”字诀,把“体现人民意志、维护人民权益、凝聚人民共识”贯穿各项工作始终。

  2022年,新一届区人大代表聚焦“谋创新”“拼项目”“转动能”“优城市”“治生态”“惠民生”等多个领域,积极“为民代言”“为民发声”。

  关注重点项目——重点关注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及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对丰源矿业、目伦新材料等4家企业,进行集中视察,针对园区功能布局、企业协同及科技创新等提出要求;密切跟进银江湖片区、望江片区城市更新、阿署达片区生态修复、东华山山地运动营地等项目建设情况,掌握项目组织实施中的困难和问题,对区政府相关工作作出审议意见。

  聚焦经济运行——听取审议区政府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决算执行等工作报告,审查批准年度财政决算及预决算调整方案,依法作出相关决定决议。深度关切区政府对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责办法的落实,提出强化债务风险管控、科学合理统筹财力、切实防范债务风险等审议意见。跟进监督区政府重点专项资金使用、重大投资项目推进、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情况,促进效率提高、效能提升、效益提增。

  着眼民生福祉——专题调研物业管理情况,形成《东区物业管理工作情况调研报告》,助推长期困扰业主的一些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视察公立幼儿园、阿署达引水灌溉工程、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及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等重点民生项目建设情况,提出10条工作建议,确保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对4所中小学校、5家校外培训机构落实教育“双减”工作情况进行调查,广泛听取各方建议,提出加强宣传引导,建立健全并常态化落实监管机制的意见。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一年来,东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把党的决策部署作为人大工作的“定盘星”,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十一次党代会和区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肩负起党赋予人大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和工作责任,让党放心、人民满意。

  —一年来向区委请示报告10次,并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落实区委要求,把握好区委意图,维护区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

  ——在疫情防控、防火防汛、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创文等重点工作及项目建设中,东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一揽子落实区委包保工作要求,一股韧劲包抓到底。

  思想政治坚定,行动更要自觉。

  ——区人大代表提出“关于规范金晨苑小区入口车辆停放”的口头建议,引起了炳草岗街道人大工委的高度重视,立即将建议交办至街道相关股室,并现场组织消防支队、交警、街道安办及西海岸社区协调解决金晨苑消防通道堵塞问题,桃源里项目施工方按照消防、街道安办等单位的现场议定要求,第一时间完成整改。

  ——瓜子坪街道人大代表之家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以原点文化活动为契机,将兰尖社区的原点文化与攀北社区的岭南文化相融合,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辖区单位代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群众开展了“原点文化·浓情端午‘舞打包’”主题文化活动,进一步探索基层人大参与社会治理新模式。

  ——大渡口街道“人大代表之家”组织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开展调研走访活动,共同为街道、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理清思路、提供建议。代表们深入金福社区金福小区94号6栋,了解该小区车辆乱停放问题,并与该小区居民进行面对面沟通,深入了解问题产生的缘由,听取居民的想法和意见,并现场提出解决建议方案。

  ——银江镇组织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在沙坝村开展“代表群众面对面”活动,村民们积极向代表畅谈社情民意,反映了很多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还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内容涉及安居、饮水、社保安置款项、道路建设等20余条。代表们认真倾听并详细记录村民群众诉求,针对村民提出的问题,结合自身专长、优势,耐心地给予回复。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要有制度载体支撑,还要有实践平台。

  2022年,东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以“代表工作拓展年”为新的起点,高位推动常委会组成人员、各“人大代表之家”与代表保持经常性联系和沟通,从感情上亲近代表、从工作上积极提供支持和帮助。

  此外,东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探索组织驻区市人大代表开展跨区域视察,通过直观感受西区、仁和区优质发展项目,增强紧迫感和追赶意识,启发代表对东区高质量发展提出真知灼见。从赓续三线建设历史文脉的高度,多次组织代表现场调研,多方收集合理化建议,促成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将兰尖社区原点广场确定为攀枝花“城市原点”的决定。

  东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2022年,东区人大常委会作出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定,视察“八五”普法工作推进情况,听取区政府“八五”普法规划编制、“智慧矫正”工作情况报告,并首次视察、听取审议区监委开展廉政教育工作情况,提出构建廉政教育新格局、提升廉政教育新成效、挖掘廉政教育新资源等审议意见。

  共绘同心圆 逐梦新征程

  循着时间的轨迹回望,2022年是东区抢抓机遇、攻坚克难,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奋力谱写东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奠定坚实基础的关键一年。

  在全区上下勠力同心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区的关键阶段,新一届东区政协积极发挥同基层群众接触广泛、开展活动灵活多样等优势和作用,不断为东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更加广泛的“东区共识”。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

  一年来,东区政协坚持区委领导,切实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持续强化政治引领,在筑牢基础中把准航向。

  党委有号召、政协见行动,党委有部署、政协有落实。

  ——围绕“工业强区、城市精明增长”等战略部署,将“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望江片区城市更新”等2个重大项目作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协商议题。

  ——组织委员调研视察,协商座谈,邀请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通报相关情况,常委、委员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讨论协商交流,提出可行性意见建议,汇总形成《关于望江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专题协商的建议》《关于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专题协商的建议》,报送区委、区政府供决策参考。

  ——开展“义务教育‘双减’政策在东区的落地落实情况”“东区垃圾分类体系建设”“阿署达花海项目建设”等专题协商,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科技创新政策落实情况”等专项民主监督,形成了广泛涵盖经济发展、城市建管、社会建设、民生保障等意见建议79条。善于观大局、明大势、察民情,方能思路清、履职准、成效显。一年来,东区政协始终坚持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群众所愿所盼集中在哪里,履职重点就聚焦到哪里,用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履职实践,服务改革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在凝聚共识方面,东区政协发挥团结统战功能,以共同的理想追求凝聚人,以共同的奋斗历程团结人。

  ——积极为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履职创造条件,搭建共同讨论协商重要问题的平台,支持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有序参与政协协商活动。

  ——在确定年度协商计划和重要工作前,充分听取党派团体的意见建议。在协商计划和重要工作推进过程中,组织开展联合调研,共同参加政情通报、提案督办、调研视察、学习培训等活动。在协商计划和重要工作的落实中,鼓励委员以界别名义撰写集体提案,协同办理联名提案,共同推动意见建议落地见效。

  ——积极推荐各界别人士参加党政部门的意见征求、协商讨论、监督评议、案件审判旁听等活动,为他们履行职能搭建平台。坚持走访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加强协商交流,团结民主、合作共事的政治氛围更加浓厚。在上下联动方面,东区政协充分发挥“直通车”作用,将东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通过领导调研、撰写提案和大会发言向上呼吁,力求在省、市层面获得更多关注,争取政策支持。

  ——主动对接、积极协助省市政协领导来东区开展考察调研,通过专题汇报、积极争取,相关领导对东区长江上游生态保护、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等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协助市政协深挖“七户人家一棵树”内涵,厚植东区文化传承;——组织住区市政协委员深入基层多方调研、实地走访,撰写《关于在东区规划布局“钛+医疗器械”产业,建设钛医疗器械原料生产基地的建议》等4件重点提案和4篇大会发言,其中“实施精明增长战略以城市更新引领区域中心城市发展”在市政协十届一次全体会上作重点发言,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在充分发挥政协功能的同时,东区政协积极总结提炼“东区经验”,省政协主要领导来攀调研期间对东区委员联络站和书香政协建设给予高度评价,“喜庆二十大、迈向新征程”委员专题读书分享活动获得市政协领导充分认可。

  踔厉笃行书精彩 步履铿锵向未来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的起步之年,东区不仅迎来了建区50周年,更是踏上了加快创建全国百强县百强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新征程。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中国共产党攀枝花市东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明确提出“一一三五”总体工作思路,即:加快建设产强城优人民幸福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区“一个总体目标”,突出加快创建全国百强县百强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一个工作引领”,实施工业强区、城市更新、民生优先“三大重点工程”,推动江南江北、新老城区高质量融合发展,打造创新创业主阵地、现代工业集聚地、时尚消费目的地、生态宜居公园城、社会治理示范区“五大区域高地”。

  时代赋予的使命光荣而艰巨,人民寄予的期望殷切而厚重。

  站在新起点,东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将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紧紧围绕市委总体发展战略和区委“一一三五”总体工作思路,以加快创建全国百强县百强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为工作引领,依法履行职责,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统筹推进任免、决定、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努力在新征程上展现人大新担当新作为。

  步履铿锵,镌刻历史荣光;笃行不怠,汇聚昂扬力量。

  走进2023年,东区政协将接续奋斗、勇毅前行,在东区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扎实做好思想引领、力量汇聚、议政建言、服务大局各项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东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时间年轮刻录历史荣光,时代方位标注崭新未来。

  奋斗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走进春天里,在东区区委的团结带领下,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正沿着东区未来发展的新蓝图,不断迈进,迈进,迈进!(记者 陶泓霖   图片由东区融媒体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