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培育阳光廉洁文化 弘扬崇廉拒腐风尚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2-07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春节期间,我们在攀枝花住了7天,从城市原点基地到兰尖故事博物馆,再到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火红年华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沿着三线建设者的足迹感受三线建设中的廉洁文化,特别是在米易县新山村和仁和区迤沙拉村感受到不一样的家风传承,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春节期间从上海回攀过年的廖军如是说。据悉,今年春节黄金周,攀枝花市各级廉洁文化基地(示范点)共计接待游客4.4万人次。

  2022年,市纪委监委找准公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内在要求与攀枝花阳光花城资源禀赋的契合点,持续打造“阳光廉洁文化”品牌,深入挖掘、系统整理和拓展充实全市各种廉洁资源,以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为引领,持续优化打造14个市级廉洁文化基地(示范点),打造“1+14+N”廉洁文化宣教矩阵。同时,以共建、共育、共用廉洁教育阵地为契机,促进川西南、滇西北城市廉洁教育阵地建设“一体化”推进、“特色化”发展的模式,先后在弘扬三线精神、家风文化传承、民族文化交融等多方面与雅安、凉山、丽江、楚雄、昆明等城市合作开发廉洁文化资源,形成亮点纷呈的廉洁教育网络。

  2022年,市纪委监委扛起攀枝花纪检监察学院(攀枝花廉政学院)作为“四川省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基地”的政治责任,全年累计承办省内外各类培训60期、3200余人次,培训期数、人数连年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攀枝花纪检监察学院(攀枝花廉政学院)已成为新时代廉洁理论研究、廉洁文化传播、廉洁精神传承、培养基层专业化纪检监察人才的重要基地。

  让崇廉拒腐成为社会风尚,关键在讲好攀枝花廉洁故事。市纪委监委以网站、微信为主阵地,以各级主流媒体、各单位网站、微信为延展,着力构建纵向畅通、横向联通的廉洁文化宣教融媒工作格局。开设“云端清风行”“加强县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系列评述”等专题栏目20余期,公开专项行动监督举报信息10余期,关注人数2.3万余人。创新开展“阳光纪检·清风廉韵”廉洁书画展、“阳光纪检·以案为鉴”警示教育巡展等系列活动;傈僳族家风“人生如织布、不能错一步”被省纪委监委评选为“新时代十佳天府好家风”;制作“清风扇”及“阳光纪检·漫说纪律”书签等,推动阳光廉洁文化走向群众、深入人心,营造人人崇廉、人人尚廉的浓厚氛围,让廉洁之花绽放阳光花城。(黄攀瑞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