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家村里春色涌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2-06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马上箐山坪塘工程施工场景。

  近段时间,家住西区格里坪镇金家村二组的村民江正桃都是早上6点准时起床,忙做早饭、喂养家畜。因为7点半她要到一组的马上箐山坪塘水源工程施工地务工。

  早上7点,侄儿许世恒骑着摩托准时来接江正桃。“早上坐摩托,风吹起确实冷得很,到工地干活就热了。到了中午,太阳大,厚衣服就穿不住了。”江正桃乐呵呵地说。到达施工现场,换好装备,江正桃和其他工人一起,绑扎钢筋,进行混凝土浇筑……忙碌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现场,装载机、运输车、吊车等施工机械作业的轰鸣声此起彼伏。“任务艰巨,时间紧迫,辛苦大家了!”四川力嘉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的孙开洪作为该项工程的监理,为保证工期的顺利推进,督促工人们抢抓进度,加紧施工。“对项目工程质量、进度、安全文明施工的监督管理是我们的职责,一点都不能马虎,在监理工作中必须坚持做到安全为主,质量第一。”孙开洪说,施工地离他家有半个多小时的车程,为保证项目高标准高质量按期完成,自己每天都和工人们同一时间到施工现场。

  “这里原来是村民自建的土坝山坪塘,塘岸及坝体存在渗漏,常年无法蓄水;雨季来时,因无溢洪道,无法满足泄洪要求,而且放水设施不能正常使用。从2002年开始就成了周边洗煤企业堆矸石的地方。现在新修水源工程,对塘上面和下面的农户来说都是大好事,不用再为缺水种地发愁了。”金家村副主任李发国说,工程从元旦开始启动以来,他每天都和工人们一样,一大早来,直到中午12点才回去。

  格里坪镇副镇长刘俊希说,该工程项目是镇里的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成后将解决片区村民的灌溉用水,灌溉面积约800亩,受益农户120户。

  山坪塘旁边,一栋钢架房子正在建,10余名工人正在忙活,有的铲沙子、有的砌砖、还有的在焊接……

  李发国说:“他们正在修建的是噹噹鸡生态农庄,是金家村‘望椿谷农文旅项目’中的一项工程,占地面积12亩,均为村上流转的土地,每亩地给村民1300元的补贴。打造这个项目能够带动老百姓发展噹噹鸡养殖,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增收致富。”今年,该村有了这个项目,噹噹鸡养殖规模将扩大到5000只。

  交谈间,村民涂忠祥骑着摩托前来:“李主任,养殖场还有多少鸡?我的朋友们要来买。”两人一阵交谈,笑容满面。

  “塘里养鱼,旁边养鸡,还有可以餐饮娱乐的地方。”“这两个项目真的干得好,都是为集体和大家搞经济发展的。”驻足观看的村民们对眼前的建设项目大加称赞道。(记者 周越  特约通讯员 沙静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