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出重点“考”出实效

市直机关工委“三聚焦”扎实开展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2-06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022年,市直机关工委聚焦“三个关键”,力促市直部门(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述”出重点、“考”出实效,在推动机关党建服务全市中心大局上走在前、作表率,为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提供坚强支撑。

  聚焦机关党建工作,把握“述”的关键。严格落实市委关于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部署要求,对照前期印发《2022年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2022年度攀枝花市机关党建群团工作考评细则》,量化考核标准,细化考核内容,突出实干实绩。调研走访市直部门(单位),深入了解《攀枝花市机关党建“三级五岗”责任清单》落实情况,摸清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工作特色亮点和存在问题,为述职点评打牢工作基础。从严审核把关述职报告,组成工作小组,按照“四个不通过”的原则严格审核各单位述职报告,有效挤出“水分”,确保述职报告方向不偏、标准不降。

  聚焦落实党要管党责任,把握“评”的关键。组织部分市直部门(单位)党组织书记、机关纪委书记现场述职,直面存在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指导帮助述职对象正视问题、看清差距、找准方向、明晰责任。认真开展现场测评,点对点向69个参与述职评议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反馈机关党建工作情况,精准评价2022年度机关党建工作的亮点与不足,并明确下一步工作要求,切实将“一述一评”落到实处。

  聚焦问题清单督促落实,把握“改”的关键。坚持问题导向,要求各部门(单位)在述职评议结束后,及时对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分析研判,找准工作薄弱领域和关键环节,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健全常态化指导推动机制,建立“1+1”机关党建档案,协同抓好面上共性问题和点上个性问题整改,将整改情况作为下年度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督促检查和动态跟踪,切实做到整改一项销号一项,确保件件有着落、问题不落空。(杨洋 记者 刘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