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促就业

——全市就业创业系列报道(二)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2-04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稳住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脱贫人口等群体的就业,既是就业工作的难点和重点,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2022年,市人社局找准政策靶向,千方百计帮扶重点群体就业。

  “在这里上班,每个月有几千元的收入,既能照顾家里,还能抽时间报考本科。”2月2日,米易黄风湿医院的护士徐正林说,她能“一举三得”全靠当地就业部门帮忙。

  徐正林就读于四川卫生康复职业学院,2022年毕业后,曾到外地一家公立医院实习,获得“实习优秀队长”和“实习优秀学员”称号,医院极力挽留。但想到父母和小孩,徐正林毅然决定返乡。

  米易县城南社区公共创业就业服务点工作人员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联系当地医院,帮助徐正林顺利的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开启人生新旅程。

  徐正林并非个例。2022年,市人社局全力推进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成立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职责,健全工作机制,全力实施“八大帮扶行动”。全市共举办线上线下高校毕业生双选会9场,提供岗位8990个,达成就业意向2527人,新增就业见习基地74家,新增见习人员1082人,同比增加503人。

  同时,围绕联系全覆盖到位、摸清基本情况到位、掌握重点帮扶人员到位、了解帮扶需求到位、落实帮扶责任到位、制定一对一帮扶措施到位“六个到位”,全力做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全市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联系率99.68%,就业创业比例95.46%。全市2022届10所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已落实就业去向11045人,去向落实率92.24%。

  就业是脱贫人口最直接的收入来源,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本措施。2022年,市人社局以行政村为统计单元,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和购买调查服务成果,建立常态化的管理和考核机制,全面开展农村劳动力信息调查和动态维护。此举既开发了公益岗位,又摸清有外出务工意愿的农村劳动力的就业意向。目前,全市共配备村级信息调查员235人,已支出资金176万元;累计更新农村劳动力基础数据30.84万条,为精准服务打下坚实基础。

  市人社局还健全农民工服务平台体系,建成镇(村)农民工综合服务站73个;建成市级农民工综合服务专窗,为外来务工人员(农民工)提供就业失业登记、失业保险、劳动维权、子女就学等21项一站式服务。2022年,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65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102.09%,其中省内就业6.69万人,省外就业0.96万人;春节期间,开行农民工返乡返岗“点对点”专车,累计运送农民工1236人次;通过加大岗位推送力度、落实就业帮扶政策等方式确保脱贫人口务工就业规模保持总体稳定。全市脱贫人口转移就业14101人,较去年同期增长1.26%。

  就业有帮扶,创业有扶持。2022年,仁和区啊喇彝族乡大学毕业生汪海仙,看到家乡芒果销售受到疫情影响,乡亲们辛苦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便打算通过网络打开销路,并在当地人社部门扶持下,开启了电商创业之路。

  2022年,全市建成综合创业服务中心1个、省级孵化基地2家、市级孵化基地5家、县(区)级孵化基地3家。累计孵化创业实体(项目)717家,直接带动就业1.5万余人入孵创业实体(项目)。建成线上创业服务平台,通过电脑网页、手机微信等多渠道为创业者提供项目展示、创业指导、专家问诊等服务。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9851万元,发放完成率居全省前列。(记者 晏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