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首座加氢站投入试运营

一辆公交车5分钟加满,至少行驶300公里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2-03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公交车加氢。

  2月1日,5辆63路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在马店加氢站顺利完成车辆加氢,标志着马店加氢示范站在钒钛高新区正式投入试运营。

  马店加氢站是由花投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攀枝花市花城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我国西南地区首座涵盖车辆加氢和槽车充装的一体化站,日均加氢能力1000kg。一辆公交车5分钟加满,至少行驶300公里。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的正式加氢交付使用,将使广大市民体验氢能公交,开启绿色低碳出行新方式。氢能在攀枝花的初级应用场景呈现,勾勒出攀枝花作为氢能产业示范城市在氢能端制、储、输、用的产业链雏形。

  攀枝花是国家“西电东输”重要基地,清洁能源富集,水电资源和副产氢资源丰富,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资源优势明显,为大规模氢气供应体系的构建提供了有力支撑,具有发展氢能产业的独特优势:一是氢气来源稳定,全市理论制氢产能规模可达63820吨/年,现阶段制氢产能5761吨/年;二是钒钛资源充足,拥有丰富的钒钛资源和国内最完整的钒钛产业链,为氢能产业发展提供了原材料优势和资源支撑力;三是应用场景丰富,我市在钢铁冶金、交通运输、发电等多个领域对氢能存在大量应用需求。

  攀枝花市首座加氢站投入试运营为今年氢能产业示范城市建设开了好局。今年,攀枝花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充分发挥水风光氢等清洁能源优势,重点发展氢能“制、储、输、用”全产业链,大力实施以“打造一个氢能研发高地、一个氢能供给高地、一个氢能产业制造基地,拓展交通、发电、冶金、化工四大应用场景”为主要内容的“1114”氢能发展战略,加快推动氢能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力争到2030年,全市氢能产业产值达到300亿元,全面建成氢能产业示范城市,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攀枝花新篇章擦亮绿色本底、注入清洁动能。(周先涛 记者 江潇 实习生 熊伊劼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