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利好加码 我市更多中医药服务项目纳入医保支付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2-03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日前,市医疗保障局、市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通过充分发挥医疗保障制度优势,促进我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加快推进中医药强市建设,推动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

  作为全国医养结合试点城市之一,近年来,攀枝花充分发挥中医“治未病”在养生保健方面的优势,将中医药深度融入预防保健、健康文化、全民健身等专项行动,中医药在服务和保障群众健康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方案》明确,将多方面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一是支持中医医疗机构发展。将符合条件的中医医疗机构、中药零售药店等纳入医保协议管理;将符合条件的定点中医医疗机构纳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将符合条件的提供中医药服务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康复医院、安宁疗护中心、护理院以及养老机构内设中医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将符合规定的中医在线复诊、药品等中医药费用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

  二是推动中医药服务价格改革。完善新增中医服务价格项目管理政策,常态化开展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初审;每年组织调价评估,稳妥有序做好价格调整,对体现中医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中医服务项目予以扶持;支持符合条件的公立医疗机构开展中医特需医疗服务,由医疗机构自主定价;落地落实以省级或省际区域联盟为基础开展的中成药带量采购品种。

  三是支持中药和中医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按规定将符合条件的民族药、中药饮片和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纳入我市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建立完善符合疫情诊疗规范的中医药费用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的机制;将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中药制剂按规定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支持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的推广使用;按照全省统一中医诊疗项目医保支付政策,保障参保群众享受传统中医诊疗服务的可及性。(记者 程桂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