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生产正当时 农技专家来帮忙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2-02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市农林科学研究院的农技专家胡湘军现场指导村民王富燃早春番茄种植。

  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天气逐渐回暖,连日来,各乡镇的田间地头都呈现出一派忙碌的春耕农作景象。春耕生产事关全年农业生产大局,在米易县丙谷镇安宁河畔,成片的温室大棚林立其间,棚内一人多高的番茄生长正盛。

  1月29日,记者跟随市农林科学研究院的农技专家一起来到这里。此时,橄榄河村的村民王富燃正在自家的番茄地里发愁。“去年底到今年初,番茄受到低温冻害,产量可能受影响,每亩大概会减少1000至2000斤。”王富燃告诉记者,今年的低温时间持续更长,对番茄生长的影响较大,叶子几乎都成了卷叶、黄叶,果子也有点灰霉病。

  市农林科学研究院的农技专家胡湘军来到现场后,第一时间向王富燃了解了今年番茄的种植情况,仔细查看了番茄植株的生长态势,以及叶片、果实的生长状态。通过仔细了解观察,在发现王富燃种植的早春番茄存在有晚疫病苗头后,胡湘军提出了具体可行的专业建议。“我们的农技人员会和农户一起,对番茄的晚疫病进行有效防控,确保今年的早春番茄获得好的收成。”胡湘军说。

  早春蔬菜是我市重要的农业特色支柱产业,随着立春时节临近,春耕生产已经进入关键时期,市农林科学研究院在春节假期过后,及时安排农技专家下乡开展春耕生产指导。专家们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春耕备耕,确保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不仅如此,农技专家还就农药使用、防治病虫害等具体问题,与当地种植户面对面交流,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术指导,对农户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送上“技术大餐”,切实帮助农户解决实际问题。王富燃说:“种了这么久番茄,才知道其中还有这么多学问,听了胡老师的现场讲解,很受益。”

  对王富燃一家而言,农技专家的到来无疑是一场“及时雨”。近期正逢番茄生长的关键时期,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家里今年种了五亩多石头果番茄,年产量大概5万公斤,预计收入可达到10万元以上。如果番茄减产,每亩地的收入将减少2000至3000元。“农技人员在这个关键时刻指导帮助我们,相信今年的番茄也一定能有一个好收成。”听了专家的建议后,王富燃又对今年的番茄种植充满信心。

  在市农林科学研究院农技专家的指导下,橄榄村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科学种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春耕生产的备耕备种工作和技术服务指导,进一步提高广大农户的种植积极性,为服务‘三农’贡献基层农技人员的一份力量。”胡湘军说。(见习记者 任姝悦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