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山闹春,永兴镇傈僳族阔时节今春火了 民俗旺乡村,好运启新程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1-31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火热的阔时节现场。

  1月29日,农历正月初八,盐边县永兴镇强胜村密地萝村民组一片热闹欢腾,一年一度的傈僳族阔时节敲锣开场,约3000人涌进山门,欢度古老的民俗节日。

  “第一次来,但是听说密地萝的阔时节已久,地方党委政府非常重视少数民族节日,听说今年规模最大、准备最充分,让我们感觉到了文化自信的力量。”坐了6个多小时车,云南省丽江市省级傈僳文化非遗传承人阿石才带着20多人的演出队伍前来助兴,成为众多自发报名表演节目的文艺团队之一。与他们一起赶来的,还有西区、米易和云南省华坪县、宁蒗县的傈僳族群众,闻讯而来的市民游客。

  今年的密地萝阔时节与往年一样。村民小组长蔡华告诉记者,往年都是12月办节,因为村里的交通条件制约,加上本村的外地务工、上学的人群都没有回家,人流量小,难以形成规模。今年,在全县撤并村畅通工程项目中,村里12.3公里的主干道拓宽,为开门办节奠定了基础,镇党委、政府用文化搭台,整合全镇资源,推出了年味系列文化大餐,将阔时节纳入其中。“我们仅仅就在朋友圈、微信群发了消息,没想到来了这么多人,村里从来没有这么热闹过。”

  过节不光要热闹,还要安全有序,才能真正凝聚人心,开启新的一年干事创业新局面。

  为支持密地萝把阔时节办成庆丰年、迎新春、共欢聚、促发展的盛会,永兴镇拿出了专项经费,镇党政机关60多人参与到交通维护、后勤保障中。强胜村两委发动村民合力办节,搭建了由各种农产品和彩旗、灯笼布置出来的特色舞台,置办了3000套方便碗筷,杀猪宰羊,款待四方宾客,组织了专门的环境清洁队,设置了临时集中停车场,并安排了5台游客摆渡车,将民俗活动、歌舞表演与文化交流、产业信息自然融合,全天活动高潮不断,秩序井然。

  记者从永兴镇了解到,以后每年密地萝傈僳阔时节,将固定在春节期间,与全镇的古韵龙灯、仡佬族送年节、迎春文艺汇演融合为完整的年味板块。(杨茂文 记者 梁波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