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坚守岗位 只为阖家团圆时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1-28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朱德川和朱德华兄弟在竹湖园公园检测配电线路。

  

  程伍强在炳三区指挥交通。

  

  赵杰正驾驶森林消防特种车辆。

  

  李洪通过电话向父母拜年。

  

  栗粟(中)和周丽梅(左)向住院患者送上“福”饰品。

  

  段壁辉打扫车厢卫生。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除夕,这一天,无论相隔多远,人们都要回家与亲人团聚,共叙亲情。在这美好祥和的时刻,总有一些人没法赶上家里的年夜饭,仍坚守在工作岗位,用“缺席”换来了万家团圆、平安。

  “让市民看到绚丽灯光”

  1月20日晚,万家灯火绚烂,年味越来越浓烈。此时此刻,电路维护工朱德川和朱德华双胞胎兄弟正背着维修工具穿行在城市中央。

  “3人一组,我们几个去中环广场,你们几个从市中心广场开始检测,最后到竹湖园集合。”19点30分,东区迎春灯组电路维护工人们分头开始了当晚的配电点检测工作,朱德川和朱德华负责的线路则是从中环广场到竹湖园。

  春节前夕,东区迎春灯组开始挂灯,从陈家垭口隧道的出口处,沿着三线大道北段至攀枝花大道东段至二街坊处,全长约6.8公里,其中包含了32个配电点。为了保障每个配电点的正常运转、灯组正常亮灯,保障市民观灯、赏灯,东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安排了多名灯组电路维护工,每晚亮灯时开始巡护检测,直到元宵节。

  当晚,朱德川打着电筒,朱德华认真仔细捋线、检测线路。不知不觉,时间来到1月21日凌晨1点过,除夕已至。“今晚的工作很顺利,每个配电点都正常,我们守护好了这片绚丽的灯火。”朱德华开心地说。

  璀璨的夜景、美轮美奂的灯组为市民奉上了一场视觉盛宴。在这美丽的背后,是电路维护工人用汗水和辛勤“点亮”的精彩。“从大年二十九到正月十五期间,32个点位、每晚3、4个小时的检测,说不辛苦那是假的,不过我们一定能坚持下来,一定让市民看到别样绚丽的灯光。”朱德川说。

  “守护好大桥安全”

  “爸、妈,给你们二老拜年了,祝你们身体健康、平安顺心。今年春节,项目上安排我值守,就不能回家看望你们了,等今年10月份,项目完工了,我一定回来看你们。”1月21日中午,在沿江高速钒钛高新区大桥桥墩下,宁攀段ZCB2-20项目部工程处处长李洪通过电话,向远在湖北宜昌的父母送去新春的祝福。

  2023年春节期间,我市重点工程——(沿江高速)宁攀段ZCB2-20项目停工,留下四人值守工地,李洪就是其中之一。去年7月,36岁的李洪来到宁攀段ZCB2-20项目部,从事钒钛高新区大桥建设任务,这也是他第一次在攀枝花过年。

  “值守期间,我的工作职责就是守护好大桥,每天三趟巡视工地,检查施工材料、电缆线、警示标志等完整无缺,并照相后保存至电脑中,以保障春节后生产建设的正常需求。”李洪说:“虽然不能回家团圆,但能和项目部其他三名同事一起值班,守护好大桥和工地的安全,奉献自己的力量,其实也挺自豪的。”挂断了电话,李洪又开始了当天的第二次巡视。

  “为患者健康尽自己的力量”

  “新年好,我们来给您拜个年,新的一年,祝您阖家幸福,兔年吉祥。”1月21日上午8点过,市中心医院肝胆科病房内充满了年味,主治医师栗粟和值班护士周丽梅一边向住院患者拜年,一边向患者送上新春的“福”饰品。

  每到一处病床,他们都为住院患者送上节日的祝福,并详细询问他们的恢复情况,叮嘱大家在春节期间的注意事项。

  栗粟和周丽梅都是90后,作为年轻的医务人员,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放弃春节团聚的温馨,搁置平凡的心愿,心怀朴素的希冀,留守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守岁”健康。主治医师栗粟已经连续3年坚守在除夕的岗位。他说:“除夕夜虽不能与小家团圆,但在医院病房这个大家庭里,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全力做好春节期间各项医疗服务工作,确保住院患者度过一个放心年、安心年、健康年,为患者的健康尽自己的力量,一样很快乐。”

  “我理解你支持你”

  “你好,春节外出游玩时如果遇到森林火灾,请第一时间拨打火警电话12119,请求消防员的帮助,并告知他们准确的位置。”1月21日9点,盐边县一处林区,森林消防员赵杰和队友们开始了为期七天的春节防火专项行动。

  赵杰是市森林消防支队盐边大队四中队五班副班长,也是中队的驾驶骨干。赵杰的老家在四川德阳,今年,已是他从事森林消防事业的第9个年头,也是他连续第9个没有回家的春节,就连2020年结婚的当年,他的春节也依然坚守在岗位上。

  结婚以来,赵杰夫妻两人聚少离多,平常只能通过电话“沟通”、视频“相见”。兔年春节,大队领导原本想让他回家看望妻子,但因驾驶员在位人员不能满足战备需要,赵杰主动放弃了这个机会。

  当天中午,利用休息时间,赵杰拨打了妻子的手机视频。“今年春节是不是又不能回来了?”“嗯,今年单位工作实在太忙,加上我们单位驾驶员本来就少……”短暂的沉默之后,赵杰的妻子说:“特殊时期,我理解你、支持你!你别过多牵挂家里,踏踏实实工作,家里一切有我。”

  “保障市民出行”

  段壁辉是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第二公司63路驾驶员,从事公交驾驶工作已有26年,从未发生过安全事故和有责服务投诉,安全行车123万公里。

  1月21日7点45分,段壁辉早早就来到攀枝花南站公交枢纽站,对公交车进行卫生整治,认真检查车辆设施设备,确保车辆安全可靠,为出车做最后的准备。“今天大年三十了,让乘客平安、舒适回家过年,是我最大的心愿,也是我的工作职责。”段壁辉说。

  公交63路承载着攀枝花南大门进出攀旅客的客运出行任务,段壁辉把保障市民出行作为己任,一直以来,始终爱岗敬业,一点一滴做好安全驾驶、文明服务工作,在小小的十米车厢,倾情演绎了公交驾驶员温情服务乘客的美丽画卷。段壁辉说:“动车开行了,进出攀的乘客增多,我要坚守岗位,保障市民出行,虽然无法和家人吃团年饭,但能为乘客回家团圆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我心里也非常高兴。”

  据了解,春节假期,我市有800余名公交驾驶员坚守岗位,保障市民的平安顺畅出行。

  “平安是交警的祝福”

  “团圆是亲人的期待,平安是交警的祝福。”春节期间,我市公安交警、辅警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岗位,保安全、保畅通,为广大市民出行创造一个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1月21日上午,交警二大队民警程伍强和同事一道开着警车从队上出发,来到攀枝花三线大道攀枝花学院东门路段执勤,维持交通秩序。“警察这个身份对于我来说,与其说是职业,不如说是一种责任,守护群众平安出行的责任。”程伍强表示。

  今年25岁的程伍强,2020年12月入警,今年是他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第3个春节,尽管不能陪伴家人,但看到在自己和“战友”们的守护下群众平安过年的情景,程伍强感到十分满足。“我们舍小家顾大家,一家不圆万家圆,能够为市民出行保驾护航,我们也觉得很幸福。”程伍强笑着说。(记者 吴晓龙 岳蕾娅 文/图)

审核: 何强   责任编辑: 王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