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资源大县产业强县迈进

——盐边县坚定不移抓项目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1-19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红格度假区宽敞的道路。 (盐边县委宣传部供图)

  1月16日,盐边县接待中心会议大礼堂,县委十五届三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县委工作报告第一次以项目表述的方式,报告了2022年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集中精力抓好的10件大事,以及今年按照省委、市委部署安排,聚焦“钒钛首县、滋味盐边”发展定位,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实现从地域面积大县经济总量小县向资源大县产业强县迈进的决心。

  2022年,在全县投产达效项目的支撑下,在79个省市县重点建设项目推进中,盐边县10项主要经济指标中3项增速排名全市第一、6项排名第二,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时隔18年重登全市榜首。今年一开年,总投资42.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3亿元的14个新项目开工建设,吹响了2023年全力以赴拼经济的冲锋号。

  从项目上突破攻坚

  1月16日,成都火车站,盐边钒钛产业开发区龙佰集团钛渣厂副厂长裴广林登上了一列开往湖南长沙的火车。此行,他要前往一家技术研发单位,对接攀西钛矿提质降杂工艺事宜,并进行替代进口矿的试验。

  坚持大抓工业不动摇,一直是盐边县委、县政府以及县级相关部门、入驻盐边企业共同努力的目标。提出“钒钛首县”发展定位后,2022年,全县凭借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主战场的优势,聚力前端扩链、中端强链、尾端联链,发展钒钛新材料产业,突出新型工业化主导作用,借助化工园区获批契机,加快引进和培育高起点的钛产品生产企业,发展钛原料、钛化工、钛金属及钛精深加工等产品。红格北矿区与会理庙子沟铁矿整合,建成投产的龙佰集团50万吨攀西钛精矿升级转化氯化钛渣创新工程项目、美利林10万吨高端钒钛耐磨材料项目等先后达产达效,一批钒钛、新能源新材料等企业、项目落地,不断壮大新兴优势产业。

  盐边钒钛产业开发区钛材加工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二期工程,是2022年盐边县21个重大项目之一,是全县补强基础设施配套,以增强园区要素保障为指引,做细做实路网、电力、供气等专项规划,提升工业承载能力的主导项目。项目施工负责人白和容告诉记者,自去年3月底开工后,最繁忙的时候,每天项目现场有200余名工人、80余台套机械施工;6个子项目里,工程体量最大的是共计688亩的场平工程,部分台地落差70米,10多台挖掘机、推土机、装载机、压路机同时作业,削高补低,施工人员为抢赶工期,早上6点过上工,晚上9点过才收工。

  为加快项目推进,盐边钒钛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县发展集团全力为施工企业做好跟踪、配套服务,做细做实路网、电力、供气等专项规划。发展集团的项目协调工作人员全勇向记者展示了一个项目推进清单:截至1月12日,钒钛产业开发区钛材加工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二期工程6个子项目进展顺利,新建园区大门已全部完成;场平工程完成总工程量的93%,各地块已经完全成型,累计完成表土清理41万立方米,土石方开挖、回填406.3万立方米;园区商务服务中心完成基础回填15.97万立方米,完成桩基施工67根,浇筑混凝土2777立方米;钒钛大道A段、G5高速出口连接互通工程完成围挡安装440米、路基土石方施工15.11万立方米、拱涵土石方2.87万立方米;巴拉河桥连接线与红格大道交叉口工程施工区域交通标识、标牌安装完毕,施工围挡已经安装完成,并做好各项施工准备工作,春节假期后全面开展施工建设。

  1月17日上午,在县钒钛产业园区钛材加工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二期工程的工地上,留守人员黎勇、肖文龙正在进行例行巡逻。一直到春节假期结束工程复工,他们每天都要在所有子项目作业面以及钢筋等原料堆放场进行巡视。

  在投产运行的工厂里,春节同样也不放假。记者在龙佰集团钛渣厂了解到,春节期间将有300余名工人在生产线上实行三班倒,每天生产钛渣产品400吨左右。

  在项目中优化布局

  “聚焦推进共同富裕,加快乡村全面振兴、县城有机更新、城乡融合发展,为建设川西南滇西北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贡献盐边力量”,这是盐边县委全会确定的一体贯彻、一体落实党的二十大以及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

  1月17日下午,在S227省道盐边县城南入口至北入口的2公里多道路上,李德海和他的15人团队正在加紧施工。这是花园县城建设中,盐边县环境治理和城建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的分项目之一,将增加今年春节期间县城居民的出行舒适度。

  盐边县环境治理和城建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计划总投资7.78亿元,实施7个项目,目前城区生活垃圾转运站、污水处理厂扩能重建工程已建成投运;桐源公园项目一区、二区已基本完成,三区正在施工;县城道路改造及附属设施建设工程已完成80%……为有机更新城市,提升群众幸福感,盐边县系统推进“一环两街三门四路五公园”建设,“小县优城”初步呈现。

  为助力乡村振兴,位于红格镇益民村的天府顶珍特色农产品初加工项目(一期)已建成投入运行,上马了一套现代化的果蔬分选线。“我们去年建冻库时,县农业农村局补贴了45万元。”1月17日,天府顶珍公司负责人徐兴贵告诉记者,自去年7月运行后,公司通过电商平台已经为盐边县多个村的芒果、番茄、蔬菜拓宽了销售渠道,完成了60余万张订单,今年还将与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公司深化合作,加工芒果、桑葚等果丁、果干产品。

  位于红格、新九片区的高堰沟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已完成工程量总量的90%,预计今年3月完成验收,将解决60565亩农田的灌溉问题。

  为发挥得天独厚的阳光资源,创造“金饭碗”,围绕“红格一座城、二滩一湖水、北部一片山、盐边一桌菜”核心资源,全县阳光温泉运动康养目的地建设的相关项目同样进展顺利。2022年四川省重点项目、市级“2022项目攻坚突破年”重点项目——红格运动基础设施项目,完成年度投资约6.3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140%。5个子项目中,红格供水厂升级改造工程已完工,并投入运营;南部片区道路新建工程在建5条道路已建成,达到通车条件;中部片区道路新建一期工程环山西路党校段已建成通车。特色民宿打造完成11栋,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昔格达6栋民宿开始试营业,桐子林镇水一方客栈和红格镇昂特康养民宿、亿江南民宿等正式营业。(记者 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