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为战略牵引统揽各项工作

——二论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1-12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攀枝花日报评论员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为战略牵引统揽各项工作,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时刻把“共同富裕”四个字装在心中,全面建设产业兴、城市美、万家和的幸福美好攀枝花。

  战略牵引彰显出为全省探路先行的头雁担当。

  党的二十大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要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作出支持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探索具有四川特色共同富裕新路子的重大部署,要求攀枝花在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先行先试,标注了攀枝花新的历史方位和奋斗坐标。这是重大战略机遇,是群众所盼未来所向,更是攀枝花奋进新征程上的新动力、新使命、新担当。知重而担,知责而为,作为因国家三线建设而生的攀枝花,先行的责任义不容辞,必须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战略牵引统揽工作,以头雁领跑带动先行,通过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好“蛋糕”,通过制度创新,把“蛋糕”切好分好,努力为全省实现共同富裕探索路径、积累经验、提供样本。

  战略牵引蕴含着厚植特色优势的现实考量。

  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攀枝花有条件、有底气,更有能力、有信心。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开发建设,攀枝花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跨越式、历史性成就,人均GDP、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连续多年排全省前两名;工业化率、城镇化率居全省前列,城乡区域发展较为均衡,公共服务供给和社会治理水平较高,这些成绩单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发展蝶变,也为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奠定坚实基础。进取者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滞于既有的成就与荣光。唯有发展,才能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唯有发展,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征途上,我们要坚持不懈抓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构建“2+3”现代工业体系,积极建立“3+1”现代服务业体系,加快构建“4+1”现代特色农业体系,让我们的“家底”越来越厚实、越来越强大。

  战略牵引诠释了建好幸福家园的为民宗旨。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抓实战略牵引,归根到底是为了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这是人民城市的价值追求。放眼未来,我们要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建设友好生态环境,不断增强城市吸引力、承载力和辐射力,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以缩小区域、城乡、收入三大差距为着力重点,加快实施“六大行动”,让发展成果最大限度地惠及全体人民,让老百姓的“钱袋子”更鼓、过好日子的底气更足,努力把共同富裕美好愿景转化为全体人民可感可及的幸福实景。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攀枝花不断凝聚社会各界的共识和力量,携手共创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的新征程中彰显攀枝花作为、展现攀枝花担当、干出攀枝花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