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全力筑牢森林防火“安全网”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1-10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图为森林消防支队开展冬季大练兵实战演练。

  近日,市森林消防支队开展了冬季大练兵活动,立足“全灾种、大应急”任务要求和“消防救援机动力量”职能定位,以“研理论、练体能、强素质、精技能”为主题,坚持从任务需要出发,从难从严的训练方针,加大力度搞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攀枝花森林草原防火期为每年12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为了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连日来,我市上下强化应急值守、加强队伍建设、强化火源管理、开展冬季大练兵,多措并举开展火险监测、森林巡护、防火宣传等工作,全面筑牢森林防火网。

  目前,我市已进入今冬明春新一轮森林草原防火期,我市各森林防火检查点、重要道路均可见森林防火宣传标语。市森林消防支队除开展冬季大练兵活动外,还在仁和区开展了约8平方千米、林地面积近10000亩的计划烧除,最大限度清理了危险地段的可燃物,变被动扑火为主动预防,确保了驻地森林资源的安全;西区林业局为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了地方专业扑火队建设,挑选具有灭火经验、身体素质过硬、熟悉当地林情草情的人员,提前组建区、镇2支50人的地方专业扑火队。

  据了解,今年全市专业扑火队伍人数将保持在550名左右。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设森林草原防火道路2659公里、森林消防水池486个、扑火队伍营房1.19万余平方米,采购单兵防护装备650余套、通讯指挥及其他专用车辆88辆,配备水泵90台、灭火机具1500余台、其他机具及防灭火物资1万余套(台、件),建成90余套野外林火视频监控和110余个智能卡口、16座瞭望塔、林区卡防点78个,全面提升了我市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基础保障能力。(李锐 记者 吴晓龙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