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基层治理 办好群众心头事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2-11-29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潘组轩

  盐边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党建引领、深化制度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改革创新,着力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社会治理体系,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推动基层治理取得新成效。

  把党建引领贯穿到基层治理各方面全过程

  “党员干部下沉服务社区给社区治理工作带来了强大信心,增强了社区治理力量,推动社区面貌发生日新月异变化。”桐子林镇清源社区工作者李艳说。

  社区治理好不好,关键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盐边县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网格为单元建立健全“乡镇吹哨、部门报到”“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常态化机制,推动区域化党建联动。坚持“一元”带“多元”,构建“基层党组织+社会组织+群众自治组织”组织体系,开展民情民意收集、政策宣传、矛盾化解、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实践活动,提升发动群众、调动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

  桐子林镇清源社区结合在职党员“双报到”,邀请县法院送法到社区每个村居民小组;结合社区村居民需求,组织法治宣讲,以问答方式和居民互动,讲清楚、讲明白涉及居民赡养问题、遗嘱问题、房屋租借问题、邻里问题、消费问题等,并对部分反映集中的问题进行现场案例分析,引导居民学法用法。截至目前,社区8个村民小组、1个居民小组共发放法律知识手册200余本,通过法治“坝坝会”,推动法治走进基层,为民服务。

  凝聚群众强大力量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楼层这么高,本想卖掉换个一楼的房子,没想到还能装上电梯,真是赶上了好政策。”家住银星小区4栋四单元7楼的居民刘朝兰笑得格外开心,对于即将投入使用的电梯,充满了期待。

  盐边县扎实开展“党建引领惠民生·增设电梯暖民心”活动,县级领导带头包楼栋,县级部门负责人靠前包单元,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推动,106名包联领导包联65个楼栋、71部电梯、60多个单元,为增设电梯工作提供有力组织保障。建立增设电梯工作“居民意愿、矛盾问题、疏导化解”三张清单,发动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亮身份、办实事,为增设电梯工作打好群众基础。充分发挥住户代表作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引导居民合理诉求,分类开展群众工作,有效解决电梯增设疑难问题。

  截至10月9日,包联领导深入包保楼栋(单元)开展工作5661人次,解决问题1137个,全县纳入重点调度的84个楼栋(单元)开工建设56个,完工8个楼栋(单元),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打造以人民为中心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停车困难、上下楼漏水、宠物扰民……小区事务纷繁复杂、群众诉求多元、沟通对接较难,一直是社区治理的重点和难点。盐边县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筑牢基层治理堡垒,建立“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引导成立自主管理委员会,建立由社会组织、小区楼栋长、热心居民多方参与的小区志愿服务队伍,引领居民在小区治理中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组建志愿服务先锋队伍,统筹党委、政府、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等资源力量,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全面建立“双报到、双报告”制度,推行“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单位(党员)接单”机制,推动多元主体协同共治。

  截至目前,305名“双报到”党员与915户、2568名群众建立了帮带关系,帮助解决小区地下车库管理、房屋渗水漏水、老人走失等8项困难,社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