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家坪《火红年华》拍摄基地 “厂办商店”文创店开业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2-10-31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厂办商店”文创店陈设极具年代感。

  日前,位于西区河门口街道高家坪《火红年华》拍摄基地的“厂办商店”文创店正式开业,一批独具三线建设文化的文创产品“圈粉”了不少游客和研学学员。“这个‘厂办商店’的陈设很有历史感,让我感觉回到了当年在河门口商场当售货员的时候。”原河门口商场职工、现苏铁社区党委书记易兰说。

  走进文创店,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商店风格深深吸引着游客,复古宣传画报、玻璃展柜、麻花辫售货员……把大家的思绪拉回了攀枝花开发建设初期。店内各种文创产品琳琅满目,苏铁娃娃、复古摆件、搪瓷缸、钥匙扣、明信片、画册……融入了攀枝花三线建设时期特有文化,旧东西做出新创意,让文创产品“活”了起来。

  《火红年华》拍摄基地旅游线路打造是我市“项目攻坚突破年”市级重点项目,依托高家坪《火红年华》拍摄基地,复原三线建设场景,建设研学旅行、干部培训现场教学点;挖掘三线建设文化,植入文旅业态,打造沉浸式三线建设文化主题景区。

  河门口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剑说,高家坪属于老旧小区,建筑年代久远、基础设施老旧,曾经在这里工作和生活过的人们对此有较深的感情,在此进行项目打造有很好的群众认同感。但是,由于有些建筑物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和基地周边一些房屋产权存在争议,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克服多重困难,细化问题清单,制定解决措施及进度表,聚力引资、引智、引“流”,逐项解决,着力推动《火红年华》拍摄基地旅游线路打造项目有序、高效进行。

  “厂办商店”文创店项目深挖三线建设文化资源,加快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精心研发一系列文创产品,现已推出吃、用、玩等各类产品70余种,从复古的缝纫机、自行车摆件到“三吹三拍粑”、坝子花茶,不断丰富影视基地文化内涵,同时也掀起了一批研学游、亲子游的“打卡热”。小店开业不到一周,已接待市内外游客600余人次。(王宗婷 记者 周越 文/图)